英国留学专业 法律专业

发布时间:2010-9-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律制度的基础,包括亚洲、非洲大多数英联邦国家,以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英国法律不仅构成了许多国家法律制度的基础,而且英国的法律从业者也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优秀的。英国在世界政治和欧洲政治以及全球金融中所处的地位使得英国的法律职业在世界上占据突出位置。

  英国高校的法律专业在全球也有较高的知名度,教学实力堪称一流。牛津(OXFORD)、剑桥(CAMBRIDGE)、杜伦(DURHAM)、伦敦大学学院(UCL)、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曼彻斯特(MANCHESTER)、爱丁堡(EDINBURGH)、格拉斯哥(GLASGOW)、阿伯丁(ABERDEEN)、布里斯托(BRISTOL)、利物浦(LIVERPOOL)、谢菲尔德(SHEFFIELD)、南安普顿(Southampton)等众多世界顶尖学府的法律专业,在业内具有极高的威望。其中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提供的法律专业课程设置是全英最全面的,常年提供有150门课程可供学生选择。

  全球范围内贸易形式和政治关系的变化使得法律实务和法律适用呈现出急剧扩展的势头。各国在各个方面都达成协议,例如贸易与关税、航空公司补偿与气候变化等,所有这些都需要大量的谈判和立法活动。在英国学习法学课程能使学生有机会攻读各种部门法。大多数法律专业的本科生赴英都选择了国际商法或国际贸易法,原因一是欧洲的刑法、宪法等系统与中国的差别很大,中国学生无法直接报读该专业的硕士;原因二是中国经济飞速增长及大量国际贸易的发生,使这类专业成为了最热门的专业之一。

  英国的法律专业硕士课程适合中国学生选择的几个主要专业方向是International Business/commercial Law(国际商法), International Trade Law(国际贸易法),International Law(国际法),Commercial Law(商法),Intellectual Property Law(知识产权法), International Cooperate Law(国际协作法),Maritime Law(海事法)等。大连海事学院的大部分学生都选择去南安普顿大学修读海事法的硕士学位。

  英国的法律专业硕士课程所颁发的学位类型通常为LLM(法学硕士),也有个别学校的个别与法律相关的专业为MA(文学硕士)。

  以谢菲尔德大学(SHEFFIELD)的法律专业为例,它开设有LLM International and European Law, LLM in Commercial Law, MA (LAW)等专业。MA(LAW)是转专业课程,学制为两年。

  英国的硕士课程分为讲授式和研究式,因为法律专业的应用性实践性很强,而且考虑到费用问题,很少有学生选择去英国上研究式的法律硕士。英国1年讲授式(TAUGHT PROGRAMME)硕士课程通常都是1年的学制,法律专业也不例外,基本上都是12个月的时间。开学时间通常是每年的9/10月份,也有学校有1/2月份开学的课程,比如格拉斯哥和阿伯丁。个别学校的个别专业也有2年的课程,比如说利兹大学和谢菲尔德大学的法学专业,不过是针对转专业学生的。法律专业属于非实验式课程,学费相对理工科而言低一些,但是每个学校的收费标准都不一样,基本上在8000-9000多英镑每年,有的学校比较贵,达到10000英镑以上。

  英国法律专业由于注重分析技巧、充分论证、解决问题和与人沟通的方法,所以它能使学生具备各种能力,适应许多不同职业的要求。通过学习学生所获得的法律知识在从事很多职业时都能显示其价值,例如从事政治、社会福利、国际商务、金融和很多文职工作等。应该说在英国拿到法律专业的硕士学位后回国就业是比较理想的。目前涉外律师和涉外法律顾问的人才缺口相当大。

  我曾经有一个客户,是某重点大学法律专业的优秀毕业生,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毕竟对于法律专业刚毕业的学生来说要找一份满意的工作不容易。考虑到英国的法律专业非常强,他决定去英国读法学硕士。我帮他申请到了杜伦大学的International Trade and Commercial Law。毕业回国后,他在上海一家知名律师事务所当上了一名“海归”律师。由于客户里很多都是外资公司,有不少涉外业务,他有留英背景,在语言能力、国际经验方面都相对有优势,第一份工作就拿到比较满意的收入。

  如果想申请英国的法律专业硕士,非转专业课程通常要求申请人的第一学位是法律专业。如果没有学位的话,要求要有至少5-10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有的学校有提供法律转专业课程,比如Bristol大学的法律专业,即要求申请者的专业背景为非法律专业。也有的大学的法律转专业课程不限定专业背景,任何专业背景的申请人都可以申请该专业,比如阿伯丁大学的法律专业。专业比较好的学校要求申请人在国内就读的院校为211工程大学或者重点大学,平均成绩在80分左右。如果是非211非重点院校,平均成绩至少要达到85以上。入读的英语要求通常为雅斯6.5分或者托福580左右,因为法律专业对于语言的要求比较高,所以有一些学校要求7分甚至7.5分的,也有学校只要求6分,比如阿伯丁大学。个别大学不接受托福成绩,只接受雅思,比如谢非尔德大学。

  选择去英国读法律硕士,我觉得对大家来说最关键的是,要作好吃苦的思想准备。有的学生将这一年的生活称为“炼狱”,虽然有些夸张,但是也可见学习和生活的不易。因为英国一年的硕士课程学习时间安排非常紧,而且要适应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模式,学习方法要有大的转变,即使雅思考了7分以上,刚去也要1-2个月的适应期。尤其法律专业对于语言的要求很高,需要大量的记忆专业词汇,有的学生甚至苦背了4、5万词汇还觉得不够用。只要能够坚持下来,一年的学习生活,能够使你们的英语和专业水平提高至少一个档次。而且在国内,光是读研就要3年。在这个时间就是金钱的年代,我始终觉得英国文凭非常值。

  随着我国法制化建设的进一步深入,对法律专业人才的需求会有较大增长,特别对具有法学、经济法、国际法、国际经济法等专业背景人才的需求尤为迫切。此外,我国入世后,对外经贸往来日趋频繁,对熟悉知识产权、涉外经济、国际贸易等专业知识的涉外法律人才的需求也不断看涨。巨大的市场需求给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法律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前景,因此可以预见,出国攻读法律专业将逐步升温。

文章:“英国留学专业 法律专业”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