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中介竞争“拉人揽客”

发布时间:2011-6-2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2010年,教育部公布了经资格认定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名单,其中北京71家留学中介机构榜上有名。然而,在北京打着留学、移民旗号的机构却远不止这个数字。在建外SOHO的A、B两座楼中,集中了京城很大一批留学机构。由于彼此竞争,悄然形成了“拉人揽客”的竞争模式,造成市场乱象。

    暗访调查

    中介揽客自称楼道宣传员

    建外SOHO是北京知名的商业区,大量公司企业将办公地点设在其中。在A、B座中,有大大小小很多留学机构集中在此。很多读者反映,在大堂中,存在中介人员进行揽客的行为。近日,记者对留学中介的揽客行为进行了暗访。

    上午10点半左右,记者看到,写字楼的大堂里,有10多位身穿T恤衫的男女,手里都拿着一叠资料,一直在大堂中走动。一旦见到有人进来,他们立即围上来,举起手里的资料大声嚷着“要咨询留学吗”,“去澳际吧,就在旁边”,一边说一边向客人指着一楼旁边的门面。如果有人没有明确的拒绝,他们则会一直跟到电梯边。

    很快,记者便被一位女销售拦下。她拿着海华伦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宣传册询问记者是否要留学。这名女销售自称姓王,她不断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机构强项是做英美留学的,有着很多年的经验。可当记者详细询问留学英美的具体事项及费用时,小王则说自己回答不了,“没事,你可以跟我上楼去看看,我们有专业的留学顾问”。

    小王告诉记者,她刚到这家公司3个月,其实对留学业务并不熟悉,“公司就告诉我们公司能提供哪些留学服务,让我们跟客户介绍,剩下的我们也不知道”。小王说,他们都是楼道宣传员,专门负责将大堂里有留学意向的客人拉到楼上的公司去。

   月薪1800需揽客50人

    小王不停地告诉记者,“上楼去了解一下吧,也可以去其他的公司看看”。见记者跟她上楼咨询的意愿并不强烈,小王又开始诉说自己的辛苦。她说自己需要从上午9点多到大堂,一直站到下午6点左右。

    当问到揽客上楼他们是否有提成时,她说,自己的月工资为1800元,每月需要成功拉到50个客人,如果完不成就要扣钱,“您就跟我上去看看吧”。

    被问及这种揽客行为使中介显得很不正规时,小王说:“这栋楼里有10多家留学中介呢,大家都在楼下拉,你不来拉人就都去了别家机构”。她说,曾经有客户要来公司签约,但到时间后却怎么也不来,打电话过去问,才知道被其他机构拉走了,彼此间竞争非常激烈。

    一上午仅成功揽客一人

    尽管场面火爆,但现场几乎所有的人对拉客行为都很反感,在与小王交谈的过程中,记者观察到没有一个人被揽客人员拉走。一位白领表示,中介在楼下揽客,显得非常不正规,“跟中关村里拉客买电脑的一样”。记者装作被小王揽客成功,与她进入22楼的公司办公场所。

    在进门的登记册上,记者注意到,来咨询的留学客户多是从网上查询而来,而通过揽客上楼的,记者是当天的第一个人。

    该公司的咨询顾问表示,由于竞争激烈,几乎所有的留学机构都有人在一楼大堂中揽客。“虽然不正规,但没办法,竞争太激烈了。”他在简单了解记者所说的情况后,便非常肯定地承诺“保证下半年能走”。

    物业措施

    设立提示牌提醒勿上当

    记者了解到,由于揽客行为较多,物业已经在大堂电梯附近设了温馨提示牌。上面写着:请您不要与大堂内自称出国留学、培训机构的揽客人员进行交流,以免上当受骗。

    在记者的暗访中发现,揽客人员一旦聚集在大堂里,每隔一段时间,楼内的服务人员便进行驱赶。可这种方式并没有起到太多作用,这些专职楼道宣传员会带着资料在大楼外站一会儿,很快又回到大堂中。

    大堂员工表示,对于这种留学机构揽客行为,他们只能进行驱赶,没有更多有效的措施。记者发现,当大堂里人比较多时,有中介的揽客人员还特意用宣传资料挡住提示牌。
  留学揽客增加辨别难度

    留学专家、中国留学监理服务网总监理师胡本未表示,从中介的角度来说,留学揽客行为是市场激烈竞争的结果,但对于多数消费者来说,则是大大增加了辨别中介的难度,难以选择到适合的中介。

    他认为,作为教育机构,留学机构通过揽客的方式寻找客户,显得不够专业和体面。他说,在中关村里的揽客行为,客户对电脑知识多少有些了解,“起码知道需要的配置,但是教育是很难标准化的”,目前的问题在于这些留学机构缺乏一个有公信力的第三方平台,无法让客户信赖。

    胡本未提醒,目前留学机构很多,有很多未经教育部批准,自称是咨询机构,而实际上,却做的是出国留学的工作。因此,学生在选择留学机构时,一定要看其是否具备资质并参考多方评价,“合格的并不等于是优质的”。

文章:“留学中介竞争“拉人揽客””正文完
《留学中介竞争“拉人揽客”》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