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 如何选择?

发布时间:2011-6-2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高考成绩放榜后,随即进入填报志愿的紧张阶段。看着自己的成绩,是选择国内升学、出国留学还是复读重考?

  思考,谁在缺席高考?

  “谁在缺席高考?”高考报名人数持续了十几年的增长,在2008年出现峰值后,逐渐回落,并呈持续下降的趋势。各地公布的2011年高考报名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多数省份的高考人数呈下降态势,有的下降幅度甚至超过了7%。据分析,高考人数锐减的原因一是大学生毕业后找工作难,学生报考大学的积极性受到打击。其次,越来越多高中毕业生远赴海外求学,也是造成不少地方尤其是大城市的高考人数下降的原因。此外,部分学生选择放弃高考,转而投奔雅思、托福考试以及各种“洋高考”的怀抱,即使不出国留学,家长和老师也励学生参加“洋高考”,作为锻炼学生能力的一种方式。

  选择,海外名校升学路

  与其屈就二流本科院校,不如到国外读世界一流的大学。1986全国高考状元李朱表示,高考并不是独木桥,在国内读大学也不是接受高等教育的唯一选择,留学也不是高考的“退路”,而是另一条升学的康庄大道。李朱建议,家庭经济条件允许、高考成绩处于中上游的考生最好提前做好留学准备,利用“国际教育联展”认识世界,如2011国际教育联展暨出国考试展,集聚了全球14国近200所世界名校,是目前国内最大型的国际留学展。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多方比较现场参展的澳洲、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等国家的著名大学,并准备好材料争取在展会上被现场录取,把握好高考后的海外入学时机。

  准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倘若决定了出国深造,如何规划才能实现成功留学?如何进行个性化学业规划,提升留学成功率?该如何选择合适的院校专业?

  专家认为,首先要看学生是否适合出国,总体来说,从小比较独立、有主见,有明确目标的学生更能适应留学生活。因为国外院校时间安排较自由,注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学生凭自己的兴趣以及特长选修课程,完成规定的课程量才可以毕业。

  另外,学生要有自觉自律。国外很多学校都奉行宽进严出的原则,学习任务量相对较大,没有耐心、毅力,很难达到毕业要求。求学海外还要有开放的心态,特别是低龄留学生,刚到新地方会孤独、寂寞,所以在出国前要做好心理调适,避免出现因压力过大而选择放弃,导致教育投资失败。

  其次,必须考虑语言问题。对于尚未展开英语之外外语学习的高中生来说,由于语言的限制,如果要选择法国、德国等非英语国家,就应该很早定下留学的意向,提前打好语言基础,一是为了应对日常交流,二是目前国外都对留学生的语言能力有要求,并且有些国家还比较严格。

文章:“高考志愿 如何选择?”正文完
《高考志愿 如何选择?》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