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携带“巨款”  因小失大

发布时间:2011-9-2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昨天,记者从沈阳海关了解到,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旅客出入境每人每次携带的人民币限额为2万元,或折合5000美元的外币现钞。如果旅客超限量携带货币进出境未向海关申报,将被处以警告、罚款的行政处罚,处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行政处罚实施条例》,按超额部分20%罚款;如果旅客故意逃避海关监管将构成走私行为,走私物品及违法所得将予以没收。

    机场海关方面相关人员介绍,海关方面每年都会查获大量超限量携带货币进出境的人,这些人以出国购物旅游的游客、留学生以及私企老板为主。
    为了节省汇款的手续费,市民孙女士将120万日元装进女儿随身携带的包里,可谁知,女儿在机场接受安检时被发现随身携带“巨款”,随后,75万日元被海关暂时扣押,直到孙女士交上扣押额20%的罚款,人民币近1.2万元之后,才可以把钱领走。

    昨天,家住沈阳某社区的孙女士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表示,因为不懂海关携带现金有限额的政策,自己“贪小便宜吃了大亏”。

    9月18日,孙女士亲自送即将到日本留学的女儿到沈阳桃仙机场。因为女儿在日本的学费高达120万日元(按当时汇率折合人民币近10万元),孙女士觉得,如果通过汇款的方式会产生一笔汇款费,而且非常麻烦,所以一次性将现金全放进女儿随身携带的包里。

    到机场后,孙女士的女儿在接受安检时,被发现包里藏有“巨款”。安检人员告诉孙女士,根据海关的相关规定,携带2万元人民币或折合5000美元的外币现钞必须申报,否则多出部分将被扣押。随后,安检人员返还孙女士的女儿45万日元,其余做暂扣处理。

    孙女士告诉记者,此前之所以一次换那么多的日元,是因为看到日元这段时间一直在涨,为了省钱,她才趁早换好了日元。接下来,又害怕国际汇款产生手续费,就想到了一次性把现金全带在身上的想法。“一点都不知道出入境对钱款有额度限制的事儿,也没人提醒我们,而且也没听说女儿的同学到国外留学出过这种事。75万日元折合人民币是近6万元,20%就是1.2万元,当初为了省几百块钱却一下子搭进去这么多,真是得不偿失。”

文章:“出境携带“巨款”  因小失大”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出境携带“巨款”  因小失大》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