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等教育成就奥巴马

发布时间:2012-11-2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11月7日,美国大选以奥巴马连任美国第57届总统结束。美国人民对奥巴马又做出了历史性选择,一方面是因为美国民众对其的信赖,另一方面,正如奥巴马自己所说的,是教育成就了今天的美国总统。
    奥巴马曾在哥伦比亚大学就读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后来又在哈佛大学获得了“极优等”法学博士的学位。哥伦比亚大学不仅是美国的著名的“常青藤”八大盟校之一,而且,该校的通识教育更是美国众多高校的典型代表。在雄厚的师资力量下,通识教育为哥大培养了众多世界闻名的人才。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教育让美国成为最热的留学目的国呢?接下来我们看下美国教育的特点。
    美国的通识教育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目前,几乎所有的美国高校都在采用通识教育的模式。其最显著的成果就是塑造了美国教育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地位。
    美国的教育侧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学生在道德、情感、理智等方面全面发展。直接地说通识教育就是不管你大学本科时学什么专业,有些看似跟你专业不相关的如自然学科,人文学科以及艺术等等都是你的必修课。也因如此,几乎所有美国大学的前两年都是不分专业的。
    总统大学的“核心课程”教育计划。
    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读的哥伦比亚大学,早在1919年就率先推行“核心课程”教育计划,实施通识教育,以必修课的形式,要求学生学习包括当代文明、人文、大学写作、自然科学、体育等共十门课程。这种课程设置一来使理工学生对人文社会学科增加了解,二来又使文科学生对自然科学等加深印象。
    在大学的前两年里,学生通过阅读、听课、讨论和辩论等各种手段来了解包括西方文学,西方艺术,西方音乐,西方文化等全面的知识。在对自己兴趣、潜质有了足够清晰的了解以后,第三学年才选择专业,进入专业学院学习具体专业课程。
    这种崇尚自由、全面发展的通识教育以研讨的形式对锻炼学生的主动性、能动性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可以说,正是在哥伦比亚大学的学习,塑造了奥巴马批判性的学习态度以及充满理智的思维方法,这些我们在其与罗姆尼的辩论中就可见一斑。也只有这样一个时刻保持批判与理智思维的全方面发展的人,才能胜任总统这样的角色。
    可以看出,全面发展、崇尚自由是通识教育的最大特色,因此美国的高等学校也一直强调要保持一定数量的国际学生,既有助于学习外语,又有利于学生了解国外文化,开展不同思维方式的沟通。正是在这样一个开放的教育体制下,美国才赢得了全世界学子的亲睐。
    摘自新浪博客,有删节。
文章:“美国高等教育成就奥巴马”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