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长对留学美国期望不要过大

发布时间:2013-7-1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一年一度的美国大学入学时间将临,许多中国学生已办好美国签证,准备来美。中国教育部的数据显示,从1978年到2012年,中国留学生总数达约265万人,其中90%是自费留学。从2007年开始,中国留学人数连续4年增长比例超过40%,2012年中国出国人数达到约40万。可以预期,2013年将有更多中国学生出国留学。

  一个中国留学生的花销轻松养活一个美国家庭

  由于美国高等教育的发达,赴海外留学人数以美国最为热门。据美国“2012门户开放报告”数据,2012年中国留美学生占美国国际学生总数的25.4%,远超第二名印度的13.1%。如果加上港澳台地区,来美的中国留学生高达22.6万人。

  同时,美国的留学生签证也一再放宽,除了网罗人才的目的,增加经济收入也是重要目的之一。有关部门最新数据显示,外国留学生为美国经济的贡献每年超过200亿美元,其中,中国留学生直接提供了超过44亿美元的收入。正像纽约市市长彭博说的那样,移民经济已经成为美国经济复兴的新动力。按美国私立大学学费计算,中国留学生平均每人花费至少5万美元,而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2011年第四季度美国人家庭平均收入20189美元。一个中国留学生的花销,可以轻松养活一个美国普通家庭。

  一些黑中介推荐的“名校”其实是野鸡学校

  留学生家长付出的心血和金钱不菲,期望值自然水涨船高。很多家长相信,孩子到了美国,英语一定就变得很好,学习压力也很轻,也很容易进名校,然后很容易在美国找到工作,留学投入很容易就能得到好回报。因此,一些留学中介也乘机广开财路,在他们不负责任的操作下,不知名的私立学校也变成名校,不要工作经历、不要GMAT和GRE也可以读MBA……

  事实上中国学生能进入美国名校的人数极少,而一些中介推荐的“名校”实际上是为了赚国际学生钱的学校,教学质量存疑,毕业后无论在中国或美国,能否顺利就业还是一个问题。

  移民改革变数多,留学美国并不代表能留在美国

  很多家长颇为乐观,认为美国的移民改革将给学理工科技工程等的毕业生绿卡,对自己的孩子留在美国十分有利。目前美国国会正在讨论移民改革,参院已经通过了自己的移民改革方案,但众议院却坚持要逐项审议移民改革的提案,并坚持,在边境安全得到保证之前,不会同意给非法移民以合法身份。若美国两党僵持,移民改革变数就会增加。

  即使国会顺利通过移民法案,理工科技人才能否得到绿卡,前提是能否找到工作。但雇主雇用就必须申请H1B签证,H1B签证目前只有6.5万个名额。如果移民改革法案将此提高到12万,但这12万是面对全世界,不可能都给中国学生。以中国留学生现在每年超过20万人数来看,并非都能拿到工作签证。

  中国家长们应持有良好心态,对自己的孩子有个符合实际的评估。如果对子女出国留学抱有过高的期望和希望高回报,认为付出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人民币,就期望能读名校,能留美国,找到好工作,挣大钱,到时子女如果不能顺利留美,或者回国找不到高薪工作,家长就可能大失所望,也会给子女增加无谓的压力。

 

文章:“中国家长对留学美国期望不要过大”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