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留学理财窍门

发布时间:2013-7-1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2009年8月,就读于四川大学生物科学院的重庆小伙郑松茂只带了600美元现金,踏上了飞赴美国西雅图的航班。在接下来一年的免费交流学习和三年的研究生生涯中,他没有再向父母要过一分钱。面对留美学生半年以内不能打工的规定与高额的生活费用,他总结了十点理财窍门。

  省钱妙招1 找人合租房间

  出国前,郑松茂就已经了解到学校公告栏的具体位置,到学校后,就从公告栏上找到了四张合租邀请的传单,最后他租下了300美金一个月的客厅。

  “找人合租房间肯定要便宜许多,在学校张贴广告的一般都是做二房东的学生,他们是很好讲价的。”郑松茂友情提示,和西方人合租更好砍价。

  省钱妙招2 了解超市每日最低价时段

  在美国生活的第三天,郑松茂发现,买同一种猪肉,差不多的分量,因为时间段不同,价格有相当大的出入。“在美国同一种东西因为规格不一样,价格也会不一样,但我们不会因为一个苹果长得好看点就愿意多付3美金。”郑松茂说。

  郑松茂还发现,并不是晚上超市的商品就最便宜。 “同一种商品在同一时段每天的价格是不一样的。”郑松茂说,这是由于食品越接近保质期,价格的变动就越大。“此外,早晨8点半到9点,蔬菜、水果、面包会打折,只有半小时。”

  省钱妙招3 参与实验项目,不打工也有收入

  美国签证的规定,赴美半年以内的留学生不允许外出打工。一个月300美金的房租,加上每天6美元的食材采购,第一个月后,郑松茂只剩下120美元。

  “当时我在学生社区里发了一张吐槽帖,几分钟不到就有数十张跟帖,全是各种实验项目的人员招募广告。我联系了一个做听力实验的学生,就是坐在他们的实验室,戴上耳机听一些嘈杂的噪音,他们负责记录我的情绪,半个小时就赚了40美金。”郑松茂说,每个学院在公告栏上也会张贴实验项目招募广告。

  省钱妙招4 抓紧时间打工不如把握机会实习

  2010年2月,郑松茂被本学院的一位教授聘为学生工,给他一小时6美金的报酬,为他办理了每周20小时打工上限的打工证。与此同时,郑松茂的合租室友刘凯加入微软公司西雅图营业厅的实习大队,“两个月后,他拿了4000美金的实习报酬。”

  郑松茂说,在美国实习生的报酬非常高,由于实习并不等同于打工,所以也不必受美国打工证的时间限制。如何获得实习机会?“一般是通过本学院的教授推荐或公司在网络上招聘实习生广告。”

  省钱妙招5 了解美国“挥泪甩卖”的节日

  留美四年,郑松茂的购物经验是:美国商场每年都有几次“挥泪大甩卖”,主要集中在圣诞节、劳工节、独立日、感恩节等节日。商场的周年庆折扣幅度也非常大。

  “降价开始时,经常会有几千美元的液晶电视只卖100美元的便宜事,当然为了抢名额,你可能要带个睡袋提前一天去商场门前排队。”

  省钱妙招6 妙用超市的退货制度

  生活中往往会遇到某件东西只用一次便不会再用的状况,郑松茂说,遇到这种情况时,他会借助美国超市30天内无条件退货制度,节省下一大笔开支。

  郑松茂承认这招损了点,但对于某些经济拮据的留学生来说,是一项不错的福利。“要提醒的是,打算在美国办信用卡的同学不能频繁地使用这招,因为退货次数达到上限后就会被拉入信用黑名单。”

  省钱妙招7 用学生银行卡刷信用值,可办信用卡

  郑松茂说,倘若准备在美国待一年以上,信用卡是有必要办理的。信用卡越多就意味着享受的现金返还活动越多。

  但刚去美国留学的学生没有信用度,只有美国银行办理的学生卡,所以无论在美国消费什么,金额有多小都坚持用刷卡的方式付款。“每刷一次卡,银行对你的信用值评估分数就会增加,坚持刷满一年后,就会发现自己已经可以办理信用卡了。”

  省钱妙招8 了解学校各种服务卡

  目前,在郑松茂手上大大小小的卡片已经有50多张了,但每一张卡片都有它的福利和功用。郑松茂说,搞清楚大学是否和当地的公交系统缔结合作条约很有必要。“在美国,仅是公交车的买票方式就有五六种,学校提供的公交卡自然是最便宜的。”

  要获得校园公交卡信息,只有在学校的学生服务咨询处才能得到准确答复,公交公司和公交司机都无法告知办理程序和是否有这项服务。

  省钱妙招9 养成接传单和买报纸的习惯

  “从前我很奇怪,为什么在美国所有人都会订报纸,后来才知道,原来他们大部分人是为了从报纸上剪下各大卖场的折价券。”郑松茂说。而传单时常也有和报纸一样的福利。

  省钱妙招10 电话卡包月,免费时段随便打


  郑松茂告诉记者,大多数电话公司的包月计划是在每晚的9:00到第二天早上7:00及周末都是无限免费通话时间。“所以通话应尽量选择在晚上和周末为最佳。”对于国际长途,郑松茂表示,可以用Skype卡,“一分钟差不多人民币两毛钱左右。”

 

文章:“美国留学理财窍门”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