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留学中介资质解读

发布时间:2013-4-2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留学中介服务机构是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的主要途径,随着全国留学热潮的不断高涨,各留学机构也纷纷扩大业务受理能力,在全国各地设立分支机构受理留学业务。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度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39.96万人,比2011年增长了17%多,其中,自费留学生为37.45万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留学生最大的输出国。行业人士预测,2013年出国留学人数还会以20%的增长,针对目前随着自费留学市场日益壮大, 留学中介行业的服务和监管也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记者查阅了国家关于自费出国留学机构的法律法规, 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跨省开展业务活动需经过审批的规定来自于《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管理规定实施细则》(1999年教育部、公安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令第五号)。然而在2004年5月19日,国务院发布【2004】16号文《国务院关于第三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中第十三条的规定已经明确取消了这一行政审批项目——也就是说在1999年的文件中规定留学中介跨省经营需要审批,但此文件已在2004年作废。

    因此,一些具有教育部颁发的留学中介服务资质的留学机构跨省在各地设立分公司,这些分公司只要具备当地工商管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就完全属于合法经营。并不存在着所谓的“黑中介”的嫌疑。

    为此业内专家指出:教育部颁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资格认定书》,是辨别留学机构是否合法的标准。目前的一些家长质疑,主要是因为对法规的变迁不了解。一些大型留学机构在全国设立分公司跨省经营,会给当地的留学市场带来更多的学校资源和更好的留学机会,使当地的留学市场更加开放和更加规范,因而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实惠。

    根据以上文件的精神,只要拥有教育部批文,以及工商部门注册,就可以跨区域经营。能够有能力开设分支、跨区经营的大部分是规模大、效益好、历史悠久、信誉和质量有保证的大公司。相比那些长期只在当地经营的公司,这些大公司具有更多的资源优势,更专业的服务能力。大型中介机构跨区域经营给行业带来的影响是正面的,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具体合法留学中介服务资质的机构,消费者可通过登陆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查询。

    留学行业是特种经营行业,作为正规合法的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必须要有教育部颁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资格认定书”以及当地工商管理部门颁发的允许其开展自费出国留学中介业务的“营业执照”。

文章:“2013年留学中介资质解读”正文完
《2013年留学中介资质解读》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