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读高中要谨慎

发布时间:2013-5-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近两三年,出国留学“低龄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小留学生申请高中的数量逐年增加。这一数据侧面反映了初中生留学人数的激增。
    出国读高中,在某种程度上,成了另一种形式的择校。而留学生可能带来的巨大经济利益,使得美、英、澳、加、法、德、新加坡等国家都愿意敞开大门,接纳未成年的中国留学生。统计显示,从已经出国的去向构成看,低龄留学者中,去英美读高中的学生占到了7成以上,之后是加拿大及澳大利亚、新西兰。
    越来越多有经济实力的家庭的中国学生选择出国读高中,主要是为了逃避中考、以及三年后更残酷的高考带来的压力。留学通道的增多,也为这一选择带来了便利。
    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出国留学必须在完成9年义务教育以后。初中毕业、申请出国读高中的孩子,刚刚过了教育部规定的“底线”。
    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是,在国内养尊处优的孩子,到了国外,没有父母家人保姆式的陪伴照顾,能否独立生活?
    留学老师说过“一般办理初中生出国申请,首先考虑的不是他的学习成绩,更要看他的生活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
    如果单从过“语言关”上考虑,出国的年龄越小越好。但是,有时孩子的语言一点障碍没有,却依然会感到交流的困难。因为TA置身于一个文化背景、价值观念、社会环境完全不同的国度,面临从价值观念到行为方式的一系列冲突是必然的。如果没有足够的精神准备和心理承受能力,会茫然不知所措。如果留学目标国有相当可靠的监护人陪伴在身边,或父母有一方在留学国,则孩子出国留学的年纪大小就无所谓了。
    但对多数孩子、特别是那些打算将来回国发展的孩子来说,留学的理想状态是能对中外文化兼收并蓄、融会贯通;这种文化上的“兼容”不但能令人在学识上有长足的进步,也有利于塑造新型的人格。从这个意义上说,孩子十八九岁高中毕业再出去比较合适。
    出国读中学,性格坚强开朗是关键
    出国留学的人一年比一年多,可是业内人士却坦承,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出国留学。因为,在海外求学的岁月并非都是阳光灿烂,留学的路也并非都是那么平坦。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不少心智不健全、性格内向自闭、或自我控制能力不强的学生,在家长的安排下被动出国,最终都变成“被留学”群体,钱花得不少,最后却一无所获。
    而那些性格坚强、开朗、具有一定的独立性、适应能力较强的孩子,或在国内成绩虽然不太好、但确实有上升潜质的孩子,早一点出去可能会有好处。
    因此,在为未成年孩子作出国留学的决定之前,父母应该把好关,观察孩子的内在条件,看看自家孩子是否具备了自食其力、迎接挑战的综合素质,而不要盲目乐观、草率决定。

    美国、加拿大各类别高中咨询QQ 1531691497
 

文章:“出国读高中要谨慎”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