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爱尔兰政策生变门槛提高亮点仍然存在

发布时间:2007-4-1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最近几年,爱尔兰凭借宽松的留学政策、IT等特色专业及相对较低的留学费用,在中国留学市场上人气急升。据了解,2004年共有5000多名中国学生赴爱留学,使在爱中国留学生人数达到3.5万名。正当爱尔兰成为中国学生留学新方向之时,爱尔兰突然宣布,从2005年起收紧留学签证和工作许可政策,令许多打算赴爱留学者一下子没了方向:此次调整对中国学生有何影响?爱尔兰是否将关紧留学大门?今后如何赴爱尔兰留学

    去年年底,爱尔兰宣布,从2005年1月1日起,除了注册攻读爱尔兰教育科学部认可的证书课程且学习期限不少于1年者外,其他学生在爱尔兰停留时间最长不得超过18个月;此外,2005年4月18日以后进入爱尔兰的,来自非欧洲经济区国家的留学生将不得进入劳动力市场,包括学习预科课程(如语言课程)的学生。

    之后,我国教育部发出“留学预警”提醒,爱尔兰这次留学政策的调整,将会对部分已在爱和准备赴爱的学生带来诸多问题,特别是对申请到爱语言学校学习的学生冲击较大,将影响其原有的学习计划。

    为搞清此次政策调整将给中国学生带来哪些影响,记者采访了爱尔兰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Alan Hobbs先生,并听取了资深留学顾问的意见。

  爱尔兰官方观点:调整对留学生有积极意义

  虽然,此次政策调整被国内舆论界视为爱尔兰留学市场的一场风暴,但爱尔兰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Alan Hobbs先生却表示:“新政策对于攻读长期课程,如大学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课程的学生来说,没有任何影响,受影响的只是那些选择短期课程,如语言课程的学生。”

    Alan Hobbs先生认为,此次政策调整并非如外界想象的那样消极,而是有一定的积极意义。爱尔兰政府希望留学生把注意力放到高质量的教育项目上,而不只是语言课程。新政策将引导留学生关注大学本科、硕士课程,甚至更高层次的博士课程,选择这些课程,留学生将有更大的收获。

    打工政策宽松,曾是爱尔兰的一大留学优势,但此次成为调整重点,今后留学生将很难涉足劳动力市场。对此,Alan Hobbs先生认为,对学生来说,在外面找工作不应是他们的重点,学习才是第一位的。对留学目的以学习为主的学生,打工政策的调整对其影响不大。爱尔兰政府希望通过政策调整,吸引真正勤奋好学的优秀学生。

  资深留学专家预测:留学门槛明显提高

  对于此次政策调整的背景,爱尔兰官方没有披露。对此,资深留学专家、上海上外国际教育交流信息中心总经理邵春雷分析认为,近年来,爱尔兰放开留学政策,并在服务上为留学生提供诸多方便,旨在吸引全球的优秀人才,促进爱尔兰的经济发展。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一方面,攻读语言等低层次课程的学生人数过多,据不完全统计,在爱留学的3.5万名中国学生中,只有4000人在高等院校学习,其余大部分都入读语言学校;另一方面,从这几年的情况看,不少留学生以打工为主要目的,这显然违背了爱尔兰政府的初衷,而且给爱尔兰劳动力市场带来了一定压力。

    邵先生提出,爱尔兰政府调整政策,旨在吸纳更多攻读高等教育课程的学生。因此,新政策实施后,中国学生赴爱留学的方向将有所转变,目前偏重于语言学校,而随着语言留学签证难度的不断加大,今后将更多选择一些较高学历的课程,如预科、本科、研究生课程。从打工政策上看,今后中国学生将无法通过打工途径来解决学费问题,留学成本将大大增加,因此要量力而行,并充分做好经济方面的准备。

    观点:留学爱尔兰仍有亮点

    此次政策调整可能会影响爱尔兰的人气,但凭借诸多的留学“亮点”,爱尔兰仍是中国学生不错的留学方向。

    亮点一:高质教育

    爱尔兰已建立了完善的教育体系,7所国立大学、14所理工学院、8所教育学院、5所医学院,加上相当数量的私立学院,爱尔兰的教育体系涵盖了所有的常用专业,留学生有足够的选择空间,教育质量在国际上享有较高声誉。

    亮点二:特色专业

    爱尔兰正逐渐成为欧洲高科技的中心,其中,信息业、软件业在全球享有盛誉,具有“欧洲硅谷”的美誉,爱尔兰高校的软件专业因此具有相当大的教研实力和知名度。此外,爱尔兰的生物制药、金融等专业均具有世界领先水平,商科、旅游、酒店管理等专业也具一定实力。

    亮点三:费用适宜

    虽然,限制打工的政策使爱尔兰的留学成本有所增加,但相比英国等欧洲国家,爱尔兰仍有学费低廉的优势。爱尔兰拥有极佳的英语环境,世界一流的英式教育,而留学费用只是英国的60%。

文章:“留学爱尔兰政策生变门槛提高亮点仍然存在”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