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派留学新政策今年实施

发布时间:2007-6-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国家公派留学新政策今年将实施,自费留学人数也将不断攀升并有望创下历史新高,可以说,第二次出国留学高潮已经到来。”3月5日,在出席第12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上海站的信息发布会时,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邵巍说。

  28年中百余万人出国留学

  据《东方早报》报道,发布会上,邵巍公布了一组数据,从1978年到2006年底,中国出国留学人员的总数已经超过100万人,总计达到106.7万人。

  其中,出国人数增长主要集中在2000年以后。据了解,1998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只有1.7万人,2000年达到3.9万人,2001年则猛增至8.4万人,而2006年这一数字达到了13.4万人,并创下了历史新高。

  自费留学专业选择存误区农业仅0.47%

  在出国留学中,自费出国留学的人数则出现不断攀升,据介绍,在过去五年中,自费出国留学的学生增长了11倍多。

  自费留学在专业选择上带有一定的盲目性。在对2004年到2006年的48514份回国留学生的学历认证过程中,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现,目前我国学生留学专业主要集中于五大类别,其中人文、社科占到47.58%,工程技术类占到44.73%,而学习农业的只有0.47%。

  将派遣到国外一流院校

  在发布会上,邵巍表示,改革开放后形成的我国第一次留学高潮,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人才。而进入新世纪后,国家对于高层次人才需求将进一步加强。

  据了解,“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日前启动。从2007年-2011年连续五年中,该项目将在全国49所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中选拔出一流的学生,并公费派遣到国外一流的院校师从一流的导师。

  据介绍,该项目每年选拔的学生规模为5000人,选拔的学生包括应届本科毕业生、在读硕士生或博士一年级学生、在读博士生。

  另据了解,我国还将继续扩大出国留学的规模。到2010年,每年出国留学人员要达到20万人,其中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数达到1万人。

文章:“国家公派留学新政策今年实施”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