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谈法国留学政策

发布时间:2010-11-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法国高校资源丰富,留法对中国学生来说,其安全与质量都有保障”,“中国留法学生总体情况也是好的”。谈起法国的留学政策及中国留法学生的情况,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朱小玉公使衔参赞和主管留学生的戴天华一秘均如是说。

据他们介绍,多年来,法国对接受留学生政策始终采取积极鼓励的态度。上世纪80年代,法国接受的留学生总量仅次于美国,而后逐步下降。但自1997年开始,法国又重新放开了留学生政策,留法学生比例逐年上升。据统计,截至2009年,法国共接收了26万多留学生,其数量仅次于美、英、德后,排在世界第四位。

作为文化大国,法国始终将接受留学生视为加强国家软实力、扩大自身国际影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历届政府均比较重视完善留学政策。为此,政府除通过向外国学生发放奖学金这一传统做法外,还采取了一些特殊政策,吸引外国学生来法留学,吸引人才。如2008年推出的“人才签证”就是如此。对那些真正在某方面具备专长的留学生,法国可一次性发给三年有效签证,这就加大了对那些专长生的吸引力。再如,法国最近推出的“金卡政策”也旨在大力吸引国外经济方面的人才,对在经济方面学有所长的青年才俊提供留学便利。

法国为改善形象,提高法语文化影响力,最近推出了一项重大决策;重新整合海外各地的公立语言文化学院,统一将其置于外交部的管辖之下,统称为“法兰西学院”。法国拟在未来5年内投入一亿欧元,在94个国家建立143所“法兰西学院”。而加强吸引留学生也在这项战略调整的范围之内。

谈到中国留法学生的情况,戴天华介绍说,近年来,中国留法学生的数量略有增长。据教育处的统计,2009年底,中国留法学生共有3.5万人左右,其中公派生和单位公派生5000多人,其余为自费生。但实际留学生或许高于这个数字,主要是有些自费留学生不到教育处登记报到。按专业分析,理科生约占42%,其余为文科生,而经济类学科比重较大。中国留法学生中研究生比例较大,约占60%以上。法国基本不存在中国小留学生现象。

中国留法学生的学习状况如何­朱小玉与戴天华均认为,总体良好,学习刻苦,质量优良。法国大学对中国留学生普遍给予较高评价。尽管个别地方的个别学校发生过一些问题,但瑕不掩瑜。朱小玉认为,除中国学生勤奋好学外,法国教育制度本身就保证了学生的质量。法国共有83所公立大学,历史悠久,教学管理比较规范。公立高校均不收学费,中国留法学生大都在这些高校学习。中国留学生学成后的去向如何­戴天华说,去年,中国留法学生中的绝大部分毕业后回国,人数达3000多人,留在法国的比例很小。主要因为法国不是移民国家,找工作非常困难。尤其是近年,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许多本国大学生工作机会难得,经常是“毕业就失业”,更不要说给外国学生机会了。

尽管如此,中国留法学生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专业选择趋同现象严重,许多学生及家长来法前不熟悉法国教育情况,彼此攀比,盲目性大;二、法国大学宿舍很少,尤其是巴黎地区的大学,只能提供很少数量的宿舍,这是中国留学生面临的不小的困难;三、在一些地区办理居留证手续非常繁琐,也是中国学生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四、实习机会少也是中国留学生不得不面对的难题。实习是留学过程中一个重要环节,而在法国当前情况下又很难找到机会,有些学生不得不回国实习;五、安全是中国留学生需要重视的一个问题,近年来针对中国留学生的抢劫、诈骗等犯罪事件时有发生。

朱小玉还特别强调,学生与家长在出国前都要在各个方面做好业务及思想准备,正确面对留学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尤其是家长不要对孩子施加过大的压力。家长过高的期望往往给学生造成太大的精神负担,结果使孩子不堪重负,最后导致精神崩溃。法国就出现过这样事情,学生在重压下导致悲剧的发生。朱公参最后呼吁,留学要顺其自然,安全结业。如果留学生在国外遇到问题,家长要予理解,劝其回国,不要留学不成,反酿悲剧。这对个人、家庭与国家都是得不偿失的事情。

文章:“过来人谈法国留学政策”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