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校长:高等教育灵魂照亮人性之美

发布时间:2010-5-1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3月26日,哈佛大学校长德鲁·吉尔平·福斯特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时称,教育的功能和理想乃是致力于照亮人性之美,这是“高等教育的灵魂”。

她说,100年前,大学校园里是一群与今天几乎完全不同的人,他们所追求的东西与今天大为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即,对真理的追求。
 
“追求真理不管在当时还是现在,都是照亮人性之美之光”,福斯特校长认为,新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形成,全球的高等教育也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在这个变动的时代中,高等教育依然要坚守它的灵魂。

她宣称:“我今天站在这儿演讲也是为了寻求真理,寻求变动世界中的高等教育发展的真理。”2007年10月,福斯特成为哈佛大学第28任校长,也是该校历史上第一任女校长,此次北大之行是她上任后的首次访华。

在发表演讲前,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为身穿红色博士服的福斯特教授轻拨流苏,授予她名誉博士学位。有北大的同学提问他们的这位新校友,怎样看待“成功”与“冠军”?“对于我们来说,鼓励差异和多样化是成功的基石,而不仅是那些能够在奥运会上夺取金牌的人才能称作冠军。最重要的是,我们希望发掘每个学生的独特才能,并帮助他们将其发扬光大。”福斯特校长回答说,“任何领域都可以绽放出绚烂的光芒,关键是我们是否有发现并培植这种差异的眼光和意识。”

文章:“哈佛校长:高等教育灵魂照亮人性之美”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