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洋文凭已成过街老鼠

发布时间:2007-8-2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在钱钟书先生的《围城》里,主人公方鸿渐在欧洲留学,未取得学位,就花钱买了一张“克莱登大学”的博士文凭,凭此回国内高校任教,最终被戳穿。“克莱登”文凭亦成为假洋文凭的代名词。

  “克莱登”假文凭数量上升

  2006年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办理了3万例国外学历学位认证,假洋文凭的比例较前几年又有所上升。仅在深圳,两年中就发现了有近百个证书、文凭是不在认证范围内的。其中有人甚至凭借假洋文凭进入了科研单位和高校,如毕业于西北师大的陈家中伪造哈佛大学博士文凭,被浙江大学数学中心聘为研究员,经发现被请退。

  以前假文凭这种情况还只限于个别国家。但是这几年,随着出国留学的大众化程度不断提高,一些在国内学习基础不好、外语基础差、自制能力差,但家庭经济条件好的大中学生,也加入了出国留学队伍。这些人在国外的学习中,会遇到比国内更大的困难,加上没人督促,往往很难完成学业。为了回国后能向投入了巨资的父母有个交代,并能找份好工作,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想法儿弄个假洋文凭。有了市场需求,国内制造假文凭的不法分子,便把生意做到了国外,做到中国留学生比较集中的国家。

  假洋文凭价格不菲,做一套一般在1000英镑左右,约合人民币15000元。但服务确实“上乘”:首先是各种证明一应俱全,从国外学位证书到成绩单;从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出具的留学回国人员证明到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学历学位认证;从钢印到签字笔迹,全都可以造假。至于前置学历(出国前的学历),造假者更是驾轻就熟:哪年到哪年学历学位证书是何版型,哪年到哪年某高校校长姓氏名字,甚至签名笔迹都是信手拈来。这样造出的假文凭仿真度很高,一般人很难看出破绽。

[1] [2] [3] 下一页

文章:“假洋文凭已成过街老鼠”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