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假文凭害人 讲讲上当受骗

发布时间:2008-6-2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在钱钟书先生的《围城》里,主人公方鸿渐在欧洲留学,未取得学位,就花钱买了一张“克莱登大学”的博士文凭,凭此回国内高校任教,最终被戳穿。“克莱登”文凭最后成为假洋文凭的代名词。

2007年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办理了3万例国外学历学位认证,假洋文凭的比例较前几年又有所上升。仅在深圳,两年中就发现了有近百个证书、文凭是不在认证范围内的。

什么是假文凭

没有就读过任何学校,或者就读但并未毕业,但通过不靠普手段拿到证书成绩单等。

什么是真文凭

证书与你本人相符,通过付出努力获得,并有官方认可证书附带钢印。

什么是‘真’的假文凭

学校确实发过你文凭,学历学位、成绩等,你是被校方承认的。此为‘真’的含义。但你本人学术水平完全不符合一个拿到文凭的人所应该具有的水平。此为‘假’的含义。

目前中国教育部可以直接判断你文凭之假。其最简单也是最早的办法就是所有留学归国人员要做清华学位认证,在认证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会对你曾经就读院校,进行详细调查,从成绩单到出勤率。一旦被查出你所具有的是伪造文凭,有关部门会对你所处有的文凭进行一系列的通知,比如你的家人,你工作过的地方,以及你被试用过的地方,最后你的文凭会被直接没收。

如今,为了避免更多的用人单位的上当受骗,教育部目前出台了新政策。政策规定留学生回国前,要首先办理‘留学回国人员证明’,在证明的审理过程中,有关工作人员会对留学人员的文凭进行初审。待到清华认证时,算是终审。国家对文凭的调查越来越严格,使得多数假文凭难以逃脱法眼的审视。

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句话用来形容教育部与制造假文凭最为贴切不过了。如今,假文凭在严格的审理制度下,也演变的越发专业。首先,假文凭的收费上涨,服务变得很周到。从前做一张硬板纸样,上边印上几个英文字,收取几百刀。现在随着作假提供各项服务的优化,要普遍收取几倍的价钱。悉尼来讲,一般要至少1000刀左右。其中包括各种证明,一应俱全,从国外学位到成绩单;从驻外使馆教育处出具的留学回国人员证明到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学历学位认证;从钢印到签字笔迹,全部包揽。至于前置学历(出国前学历),造假者更是轻车熟路,一块做好送给客户,算是Bonus。

认证业和造假业的发达也同时带动了相关所谓‘咨询’学历认证和学历造假网站的发展。一些懂点网络,会忽悠人的小商贩纷纷开起了咨询公司,目的是骗取假文凭持有人的第二次上当。

由于国内对海外文凭认证相对严格,各种认证近年来层出不穷,教育部对此管理不慎,造成很多网络文凭认证咨询公司的流窜作案。他们利用认证当局混乱和持假者想躲过一劫的心理,收取大量费用,然后逃之夭夭。网络诈骗是国际上最新也是最先进最方便的流行作案手段,目前国家除了教育普罗大众认清真假以外,还没有一个有效的手段对其进行控制,因此建议大家最好凭借真才实学拿真文凭,实在不行至少要拿个符合潜规则标准的‘真’的假文凭,最后,如果拿假文凭的想法不可避免,那么规劝大家至少别再上了假认证的当。

另外,虽然我们人在悉尼,地处发达国家,但并不等于这里没有大忽悠。彪哥很实在,我们要做聪明人。

来源:Snowpear/宋鹏超

文章:“澳洲假文凭害人 讲讲上当受骗”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