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在韩留学生涉嫌学历造假被遣回

发布时间:2007-11-1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日前,韩国方面传来消息,韩国移民局计划开始大规模打击在该国非法留学的外国人,而所谓“非法留学”,就是通过持有假证件取得留学韩国资格的行为。与此同时,也有消息称,今年以来的确有中国留学生陆续被遣送回国,而被送回的原因,几乎都是来韩之前在国内的学历涉嫌作假。

对此,记者几方面求证,得知目前学历造假留学的个例确实不少,但浙江情况并不严重,多数留学机构表示并不会造成影响。“留学国家完善留学机制,提高留学门槛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一位资深人士表示。

留学韩国不断升温

据了解,最近这几年,留学韩国的热度一直在不断升温。

有调查显示,中国赴韩国留学学生正以每年25%的速度递增。目前,在韩国留学的外国学生中以中国学生的数量最为庞大,大概在3.3万人左右,分布在韩国各地300多所学校。

而另一方面,为了吸引更多的外国留学生,韩国方面的留学政策也一直相对宽松。据了解,申请韩国留学要求并不太高,只要有高中学历就可以,在当地上一段时间的韩语课程后,只要通过韩国语测试和大学面试,就很可能被韩国一流的大学录取;同时,韩国方面对外国学生提供奖学金也相当慷慨。这些都成为吸引中国留学生的重要砝码。

非法留学生被遣回

在众多留学生当中,有一部分属于“非法留学生”,他们伪造学历,然后成功申请留学。而在韩国对外国留学生的整顿行动中,这些人都将被遣返回国。

据韩国一些媒体报道称,今年6月18日,韩国法务部丽水出入境管理所就查处了70多名全罗南道地区的中国冒牌留学生,他们涉嫌用伪造的资料留学到全罗南道地区的高校,但入境后荒废学业,在中小企业非法打工。

同时,也有中国使馆的有关人员表示,今年的确有几个由于学历造假而被遣返回国的学生。

浙江情况并不严重

针对这一情况,记者从浙江相关方面了解到,本地情况并不严重。“由于江浙一带管理相对严格,而留学韩国在本地也属非主流市场,因此并不太受韩国此次行动的影响。”一位业内人士说。

“从2006年开始,国家对留学中介的地域限制就放开了,本省学生也可以让外省的中介办理留学业务,而在某种程度上,不同地域的管理也有所不同。”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留学顾问告诉记者,“浙江省的管理相对严一些。曾经有学生打来电话,言下之意就是想我们帮着做做学历的‘文章’,结果被拒绝,他就质问我们,‘为什么其他省的中介可以做,你们就不能做?’”

“再说了,对浙江特别是杭州来说,这里的学生选择留学韩国的并不太多。”这位留学顾问也很坦白,“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条件下,大部分要留学的人都会选择澳洲、美国、英国、加拿大之类的热门国家,毕竟那边的教育更吸引人。”

留学门槛正在提高

对于韩国的这一举动,许多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只是逐步完善留学制度的一个动作,今后留学门槛还会逐步提高。

据了解,早在今年六七月份的时候,韩国方面有关人士就已提出,针对近两年出现的外国留学生以打工为目的、到韩国非法滞留的情况,韩国政府正在悄然提高留学门槛。从明年开始,中国学生的高考成绩和一定的韩语基础可能成为韩国名牌大学的强制入学条件。

首先,缩小招生范围。以往,三校生和毕业两三年内的往届高中毕业生都有希望进入韩国大学留学,而现在,很多韩国大学将招生范围缩小到应届高中毕业生、连续受教育者和学习能力好的学生(平均成绩达到70分以上)。其次,要求高考成绩。从目前的趋势来看,部分韩国学校将从明年开始要求中国申请者参加高考、提供高考成绩。最后,要求学生具有韩语基础。从去年开始,已经有部分学校提出了这样的要求,但还不是广泛的强制性要求。但从明年开始,估计韩国教育部门会出台相关规定,模仿日语学到几百学时这样的标准,对语言零基础的外国留学生说“不”。

文章:“部分在韩留学生涉嫌学历造假被遣回”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