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报详细的申请经历(美国)

发布时间:2007-4-2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Offer已经拿到,随便写写自己申请的经历,希望对后来人有帮助。

  05年7月就开始计划申请的事情,和导师谈过之后开始筛选学校。这个步骤因人而异,首先要对自己有个准确的定位。个人建议不要申请太差的学校作为保底,这种学校钱很少,很难被录取;即便被录取,有多大机会拿到钱;就算拿到钱,你能保证签证官会让你去吗?

  选好学校就要和感兴趣的教授联系,就是所谓的“套词”。这件事一定要早做,我是7月份就开始做了。理由是7,8月份是美国大学假期,教授都不是很忙,休假或者旅游,所以心情还不错,而且没有很多人套词,这样你的信被他注意的机会就大大增加。套词信写得要实际,要specific,不要把名字一改,发给很多人。找和自己研究相关的,或者是看过他文章的教授套最好。教授是看的出来的。第一封信很关键,我的建议是,首先自我介绍,表达自己对他的研究方向感兴趣,附上CV,用pdf格式,最后问他今年有没有钱,没钱的教授就不用联系了。以后的事情就看自己发挥了。陶瓷后,根据教授的热情程度,再对学校进行筛选。

  然后就是靠G,T,准备材料。G,T不用花太多时间,只要够用就行,多花功夫在PS和推荐信上。 PS主要突出自己的研究经历,有什么成就,不要上网找什么模版,千人一面的东西都是rubbish。不要在PS里花太多篇幅写申请材料里有的事,不要把重点放在什么社会活动上,老美教授不关心这些,他们只关心你能不能做research。社会活动只是锦上添花的东西。推荐信的作用对中国学生越来越低了,愿意不用说你也知道。而且很多学校要去online的推荐信,对大家也造成了不小的麻烦。我的建议是不要写得太离谱,不要用什么outstanding之类的词,也不要把自己描绘成阳光下最完美的躯体。写得朴实,客观就可以了。

  GPA,总在网上看大家讨论GPA,这个东西在你申请时估计早就确定了,谁也改变不了,所以没必要问GPA低怎么办。这个问题你应该在开始读大学那天起就考虑了。我的理解是,GPA最好别低于3.0,如果太低最好别浪费美金申请,除非你有top journal的paper。我的感觉是对大多数人来说,研究生比本科生好申请,前提是你研究生真的花时间去工作,有不错的paper,什么学报的paper就不要提了,提了老外也不知道。本科生里那些犀牛是例外。

  申请数量,个人建议控制在6所以内,多了你也没经历去准备。把材料用fedex,DHL寄出后就可以安心等了。 然后和导师保持联络,不时的向他们update一下你的进展,又发了什么paper等等,最后不要忘了向他们表明你去他那的决心。然后的时间就是等待了,不用每天刷信箱,该干什么干什么去。不是没有offer你就什么都不干了。

  最近今年美国的公立大学经费削减,连UC Berkeley也不例外,所以除非你牛的流油,别把希望寄托在他们身上。

  最后一步你就是你拿到offer。这个工程学校和学校不同,个人经验是最早得到offer的是那些出现了就会被录取的人和那些出现和就会被拒的人。然后是可以录取,但是funding要考虑的人。很多学校给offer很早,Cornell就是其中的一个,因为它也要和MIT,Stanford这样的学校竞争学生,这个学校快的话圣诞节前就会有offer。西岸的Stanford和Berkeley最慢,Berkeley不到2月份是不会审材料的,而且这个学校申请手续极其繁琐。如果你只拿到AD, 不用担心,直接找系里的教授,因为他们录取你,必然有人对你感兴趣,就找这个人,他会帮你拿funding的,所以不到最后不要放弃。如果不幸全部被拒,也没什么大不了,这个世界除了去美国读书还有很多路。但绝对不建议去什么英国,澳大利亚读个什么一年的master,没有任何意义,连英语都学不好,因为一个班多半个是中国同胞。我的建议是可以考虑香港,新加坡等地,这些大学的老师很多都是北美名校毕业,他们的人脉有利于你再次腾飞。

 

文章:“回报详细的申请经历(美国)”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