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泰国留华学生的渴望:当汉语翻译促中泰交流

发布时间:2007-8-2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王玉萍是泰国清迈人,小时候她常听父母说,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国家,而且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因此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渴望有一天能去中国留学,亲身感受一下中国的生活,学习那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终于,在泰国清迈大学学习了3年汉语后,玉萍成为中国广西民族大学的一名留学生,如愿以偿地来到了这片向往已久的国土。

  爱上中国山水

  留学的头半年,王玉萍就已经到了广西很多地方。在百色市靖西县,欣赏优美风光的同时,她看到了黑衣壮独特的风俗习惯和文化,感受到了浓郁的地域风情以及壮家的热情。更让她喜出望外的是,当地人用壮话跟她打招呼时,她居然听得懂。原来中国竟有一种少数民族的语言跟泰语在某些方面如此相似。壮乡朋友送给她几个绣球,她知道这是广西极具特色的旅游工艺品之一,是壮乡人的吉祥之物,因此十分珍爱。

  前不久,在中国朋友的邀请下,她游览了德天瀑布和桂林山水,感到大饱眼福。今年4月,王玉萍和在校的留学生一起踏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游览了颐和园、故宫等驰名中外的名胜古迹,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她还登上了万里长城,体验到了做“好汉”的滋味。她希望在留学期间有机会游览中国更多的地方。

  喜欢广西小吃

  王玉萍有空时喜欢到处逛逛走走,南宁的各大超市和公园她早就逛了个遍。尤其在周末,她喜欢跟中国朋友逛中山路的夜市,因为在那里可以品尝到南宁特色的烧烤。她觉得南宁的烧烤很特别,与泰国的烧烤大都只是猪肉相比,南宁的烧烤种类很多,玉米、茄子、海鲜等等许多她意想不到的东西都能拿来烧烤,让她看得眼花缭乱,垂涎欲滴。惟一的遗憾是在泰国早上也能吃到烧烤,而在南宁却只有晚上才能吃到。

  友好的中国人  

  在王玉萍的眼里,中国人非常友好和热情。虽然来南宁时间不长,但王玉萍很快就融入了当地的生活,跟中国朋友相处得很融洽。她性格开朗,喜欢交朋友,在泰国时就认识了许多中国留学生,跟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并给她现在的留学生活带来了很多方便。她说:“中国的老师和同学都很友好,他们经常和我们交流,和我们一起过节,搞活动,经常帮助我们。中国的朋友还很热情,经常邀请我们到他们家里做客,让我们这些远离家国的人感受到家的温暖。”在留学的日子里,她从来没有因为自己是个外国人而遇到麻烦,因为“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中国人对我们这些留学生都很友好,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方便。”

  想当汉语翻译  

  刚开始,王玉萍觉得汉语非常难学,尤其是在口语方面,总感觉自己有点南腔北调。但是通过跟中国老师和中国学生的交往学习,不断纠正以前不标准的发音,口语和阅读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王玉萍现在上街买东西都能轻松地跟商家讨价还价了,连中国朋友都夸她汉语讲得真不错。

  王玉萍平时还喜欢看中国的电视连续剧和文娱节目,她认为这不仅是学习汉语的好途径,同时还能感受和学习中国文化。她最大的愿望就是毕业后当一名汉语翻译官,为中泰两国经济、文化交流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文章:“一个泰国留华学生的渴望:当汉语翻译促中泰交流”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