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像花儿一样在巴黎绽放

发布时间:2007-10-3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雨珊就读的学校是法国巴黎ESMODE服装学院,这是一所全球顶级的服装学校,也是多少学服装的人士梦寐以求的国际“时尚装院”。ESMODE服装学院不仅以昂贵的学费出名,更以拥有全球最棒的服装设计师作为学院讲师而著称于世。著名讲师们每年为全世界培养着服装与时尚界的精英才子,而雨珊很荣幸地通过自己的努力拼搏,成为了这些精英中的一分子。

用微笑面对盛赞

近四年的服装设计学习,让雨珊从初到法国时、一个默默无闻的中国高中小女生,历练成为一位倍受巴黎时装界广泛关注的时装界新星。在校期间,雨珊参加了一次巴黎时装周的设计大赛,奇特构思的设计,抽象的服装理念,加上东方文化元素的成功构成,让大赛评委们一下子记住了这个来自中国的、ESMODE学院的高材生,他们夸奖她是一位来自东方的文化精灵。在这次面向社会各界人士的比赛中,雨珊虽然没有得到重要奖项,但对于一个在校学生来说,在众多专业服装设计师参赛的选手中,能受到评委会的高度赞赏,这是多么难得。

也正是这次机缘,接下来众多的法国服装公司开始和雨珊接触,如Cathy、Stella cadante、Orlea等品牌,有的邀请她到自己的公司上班,有的邀请她做服装走秀表演,有的承诺等她毕业后,公司为她制作雨珊的品牌服装……

在今年毕业典礼上,雨珊获得毕业设计第一名的好成绩。ESMODE学院校长Alain先生握着她的手,当着全体毕业生说出这样的评语:“你是我们学校的典范,你给巴黎吹来一股清新的风。”雨珊淡淡地笑了。可谁知她的笑容背后,有多少艰辛与泪水!

用坚持面对考验

2002年,年仅十七岁的湖南女孩蒋雨珊独自一人来到法国。凭着对服装设计的一腔热爱,她懵懂地只身闯荡这个浪漫的国家。

在法国,想学服装设计这个专业,对本国学生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苛刻的入学条件、不菲的学费、艰苦的学习课程,每一条都像一个高大的门槛,阻拦在任何一位想学服装设计的年轻人面前。而对于一个中国高中生,想到ESMODE学院学服装设计,更是谈何容易?首先要过语言关,再过入学面试关、复试关,接下来就是一年6000欧元的昂贵学费(不包括上学期自己完成学业所需的服装材料费、制作费等),学制是三年。这些还只是学习上的主观条件,另外还有一些严峻的客观条件,比如住房、生活、打工等,一系列未知数考验着留学国外的莘莘学子们。

不过,雨珊从一开始就坚定了信心,再苦再累,也阻止不住她对服装艺术的追求。她暗自鼓励:即来之,则安之,不学下来,决不罢休!

为了明确目标,雨珊给自己订下了学习计划:第一年,去法国中部城市里昂学习语言。里昂有ESMODE的一所分校,在那里读完语言后,可以直接上这所分校。学习两年后,第三年到巴黎ESMODE本校,完成最后一年学业。她之所以选择里昂,而不去巴黎直接上本校,是因为里昂的生活消费相对要比巴黎低得多。

刚来时,雨珊不像其他留学生一样,一边学习一边打工,而是一门心思地专心学习。她把从国内带来的生活费平均分摊到十二个月中,每月按量分配,从不超过。她利用任何可以用法语发言的机会与法国人交流,在市场上买菜、与房东闲聊、与外国同学交谈、甚至包括在花园中与散步的老人问候,无一不成了雨珊练习法语的好时机。凭着她的聪明,只用了两个学期,她就学完了所有级别的语言课程。她流利的法语,让法国人也感到震惊。

于是,她开始报考朝思暮想的ESMODE服装学院了。一个天气很好的日子,雨珊带上自己的绘画作品,昂首迈进了ESMODE面试的大门。面试在一间宽大的房间中进行,一排桌子后面,坐着六名威严的ESMODE考官,严肃的气氛几乎让人感到窒息。考官们听了雨珊用流利的法语自我介绍后,脸上表现出赞赏的神情。一位女考官对雨珊很感兴趣,迫不及待地询问她的情况。当她得知面前这个中国女孩只有十八岁时,女考官带头鼓起了掌。雨珊镇定地回答完考官们一系列问题后,递上了自己的绘画作品。看完作品,众考官交头接耳。大约过了两分钟,就在雨珊开始有些茫然时,一位考官宣布面试结果:“亲爱的蒋雨珊小姐,经过我们交换意见,现在通知你回家……”听到这儿,雨珊脑中一片空白,她不由自主地抓紧衣角,泪水几欲夺眶而出。可接着,考官又马上补充到:“哦……回家准备后天的复试……”啊,原来这是法国人的幽默,在如此关键的时刻,还不忘开一句玩笑。

雨珊彻底听明白考官的发言后,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下来,在眼中打转的泪花也收了回去。几天后的笔试,雨珊也顺利地通过。两周后,她接到了ESMODE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用汗水挣来学费

生活就是解决一个难题后,紧接着再解决下一个难题。

接到录取通知后的喜悦,很快就被6000欧元高昂学费的烦恼所取代。从国内带来的生活费,省吃俭用也花得差不多了,下学期的学费和生活费还没有着落,这让一向开朗乐观的雨珊也皱紧了眉头。幸运的是,暑假很快来临,近四个月的时间,正好给了她打工挣钱的充裕时机。

雨珊找了两份工作。一份工作是在郊区农场打工。里昂郊区有一大片农场,种植着供应全国的疏菜。每年夏季,农场需要大量劳力来抢收果实,这里也因此成为留学生们暑期打工的最佳场所。

农场距离市区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早上七点半开工,住在市区的雨珊清晨五点半起床,坐头班车才能按时赶到。雨珊分在洗菜组,她的工作就是把收割组的工人送上来的疏菜拣摘干净后,在水池中清洗泥土,再放到流水线上运到下道程序。在国内没有干过体力活儿的雨珊,一天连续干下来,还真有点吃不消。每天在水中洗菜,虽然带着皮手套,可手还是被水浸脱了皮。夜晚回到家,看着自己娇嫩的双手变得粗糙不堪,她伤心地流泪,心里想:再也不去做那吃苦的活儿了。可第二天清晨,她还是咬咬牙,照样坐上打工的公车,因为学费比娇嫩的双手更重要。

早出晚归的一周时间里,只有一天“休息日”。这个“休息日”不是真的休息,而是另一份工作。不过,相对高强度的农场活儿来说,这份工作也算是休息了。这份工作就是每周六,雨珊替一家法国人看守两个小孩——八岁的Jacque和十岁的Loue。孩子们平时参加各种暑期活动,唯有这一天在家休息,雨珊不用做什么,陪他们玩耍就行。

看孩子的工作虽然轻松,但还是出了一点小麻烦。那天,雨珊领着两个孩子从外面回来,两个顽皮的小家伙不听雨珊的招呼,蹦跳着独自上了电梯。当雨珊追到电梯门口时,电梯已经关上了。谁知,此时电梯发生故障,两个小孩儿被独自锁在电梯里,小一点的Jacque害怕得大哭起来。雨珊守在电梯外,也害怕得不知所措。几分钟后,电梯管理员打开电梯,救出了两个淘气的小家伙。孩子的父母知道情况后,把雨珊训斥了一顿,指责雨珊没有尽到看管的职责,还要扣除她的工资。雨珊委屈极了,也不好辩解是孩子们不听她的话,只是默默忍受家长的训斥。

四个月后,雨珊终于拿到了预期的工钱。虽然工作中有许多不愉快——与工友误会的争执、老板克扣工钱时的无助、带病坚持上班的委屈、孩子的调皮、家长的冤枉,但想想下学期的学费与生活费终于有了着落,又觉得任何辛苦都是值得的。

这个暑假,雨珊不仅解决了经济上的困难,也让过惯优越生活的她,体会了劳动的艰辛。而这四个月的经历,可以当作她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

用泪水赢得掌声

两年ESMODE里昂分校的学习,在紧张与充实中转瞬结束了,雨珊以优异的成绩转到巴黎主校去上学。但初到巴黎不久,她又碰上了一件麻烦事。

一天,雨珊放学回家,一推门就看到家里零乱不堪,所有东西被翻了一地——她的家被盗了。对于一个独自飘泊异乡的女孩来说,这无疑是天塌下来般的巨大打击。面对满屋的狼籍,想到未卜的前途,想到三年多来,留学在外的一切辛酸,新愁旧怨像潮水一样涌上心头,她再也控制不住,放声大哭。

她的哭声引来一位法国邻居的关心,邻居帮她报了警,还把她领到自己家里,给她端来一杯饮料,安慰着她。看着法国邻居关爱的笑脸,雨珊想起了国内的妈妈。因为从小在单亲家庭长大,她跟母亲相依为命,母亲是这世上唯一的亲人。面对灾难,雨珊真的好想马上打电话向母亲哭诉,寻求保护和依靠。但哭过之后,她还是把苦水咽到自己肚子里,她不想让妈妈操心。与其让两个人承担痛苦,还不如独自承受。后来,经朋友们的热心帮助,这场劫难终于结束了,雨珊从那所房子里搬了出来。这次的打击虽然沉重,但雨珊并没有失去奋斗的方向,她依然辛苦而又快乐地学习着,生活着。

巴黎最后一年的学习,紧张得犹如上弦的发条,一刻也不能松懈。服装课上,永远裁剪不完的五颜六色的服装,压得雨珊喘不过气来,以至于在梦中,她也要手拿皮尺和裁刀,忙得不亦乐乎。

机会总是光临有准备的人,这话一点不错。雨珊优异的学习成绩、靓丽的外在条件,让她赢得了更多的关注目光。因为学校里的很多老师都是各大服装公司的兼职设计师,老师们把她推荐给了一些服装公司,服装公司看中了雨珊特殊的东方气质和175厘米的模特身材,邀请她参加公司服装发布会的走秀模特。雨珊满口答应了。她知道这是难得的机遇。

在服装公司走秀,让雨珊有了新的生活,这不仅给她带来了良好的收入,也学到了广泛的社会知识,开阔了艺术眼界,对服装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穿着大师们设计的服装在T型台上表演,她窃喜自己是站在了巨人的肩头。渐渐地,社会各界开始关注起这个非职业的东方小模特。法国最大的报纸之一《MONDIAL》对雨珊进行专访、《瑞丽》时尚杂志邀约雨珊为特约撰稿人。2006年,国内一家电视台来巴黎拍摄《留学生》专题纪录片,雨珊作为优秀留学生代表,被推荐给剧组,拍摄了一集纪录片。这令旁人羡慕的一切,雨珊则一笑而过。

2007年6月,雨珊顺利地完成了学业。毕业之际,在众多公司的邀请中,她选择了回国,将接受ESMODE北京分校的邀请,做任课教师。她说:“虽然在法国留学几年,但我更喜欢北京,因为在那片蓝天下,我才能彻底轻松,才能找到久违的温暖……”

说这话时,雨珊眼里又隐隐闪烁着泪光。那是激动的泪光,因为她说出了海外学子们的心里话。

文章:“青春像花儿一样在巴黎绽放”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