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嚼口香糖可提高成绩 改善记忆力

发布时间:2011-12-2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德国某小学允许学生上课嚼口香糖,但不能吹泡泡。

  嚼口香糖不仅仅能帮助清新口气。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在考试前嚼口香糖有助血液流向大脑,从而改善记忆力、提高成绩。

  嚼后20分钟内有效

  美国圣劳伦斯大学心理学系研究人员找来224名在校生,把他们分成三组接受背杂乱数字、解谜等智力测试。

  一组在测试前和测试中嚼口香糖,一组在测试前嚼5分钟口香糖,一组不嚼口香糖。结果,测试前嚼口香糖的学生在答题时一度表现不俗,但持续时间有限。学生的“超常”发挥在刚刚嚼完口香糖时最为明显,但在20分钟内又回落到正常水平。嚼口香糖的效用在学生回答与记忆力有关的测试题时尤其明显。

  圣劳伦斯大学研究人员奥尼珀接受美国趣味科学网站采访时说:“在大约15至20分钟的起效窗口期,考前嚼口香糖组比其他两组多回忆起25%至50%的内容,这在统计学上意义重大,但实际体现出来或许就是两三个单词的差别。”

  研究人员认为,考前嚼口香糖之所以有助改善记忆力,是因为这能给大脑“热身”。研究人员把这一现象称为“咀嚼诱发型觉醒”。

  考试时嚼易分心

  先前研究显示,身体活动有助改善智力,圣劳伦斯大学的研究则表明,即便是像嚼口香糖这样的轻度身体活动也能产生效果。它提升心率和血压,让更多血液流向大脑,从而向大脑供给更多能量。

  奥尼珀说:“既然嚼口香糖有益工作记忆、情景记忆或普通速度的信息处理,那么它在与智能有关的多种考试场合可发挥作用。”

  研究还显示,考试中嚼口香糖适得其反,容易分心,扰乱思路,抵消掉考前嚼口香糖带来的益处。奥尼珀说:“这或许由于咀嚼过程分散了大脑资源。”

  巧利用

  多数老师不喜欢学生在课堂上大嚼口香糖。然而德国某所小学去年起却允许这种行为。按校方的解释,嚼口香糖有助学生集中精神,缓解压力,提高学习成绩。

  美国人劳利斯在《智商答案》一书中说,嚼口香糖可以帮助人用鼻子呼吸,从而形成对大脑及其他部位有利的新陈代谢方式。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则发现,嚼口香糖能够促进唾液生成,从而刺激胃肠激素和胰腺分泌,有助一些结肠手术患者术后康复。

文章:“研究发现嚼口香糖可提高成绩 改善记忆力”正文完
《研究发现嚼口香糖可提高成绩 改善记忆力》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