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学生赴香港就读成本调查:4年40万港币

发布时间:2007-4-2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香港,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内地高中毕业生深造学业的一个地区。去年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内地招生的分数线,超过了北大及清华,港大录取的250名内地学生,成绩普遍高于清华、北大和复旦等顶尖大学的分数线。

事实上,在要求较高的考试成绩之余,宽裕的经济实力也是赴港读书的“第一道难题”:每年10万元的学费开支、昂贵的生活费用、门槛极高的奖学金,而且一般不允许课余打工助学……

1性价比

学费:本科4年超过40万元港币

据记者了解,今年来广州招生的香港高校有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岭南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和香港教育学院。

在这8所高校中,除香港中文大学每年学费为8万港币、香港科技大学本科学费每年为6万~8万港币外,香港大学、理工大学、城市大学等几所院校本科学费每年多为6万港币左右,加上约5万港币的住宿、生活费,留学香港每年需要支付的费用达10万港币以上。 

据香港大学招生负责人介绍,香港各大学课程以英语为主要教学语言。一般获得特区政府自主的本科学士学位课程均为3年制,但由于香港的中学学制比内地多一年,因此内地考生进入香港高校后都必须先修读一年的预备课程,所以考生修读本科时间一般为4年。也就是说,4年共计费用需40万港币以上。

机会:毕业后有可能留港就业

香港城市大学内地与海外学生招募总监朱国斌博士告诉记者,以往内地的高考状元几乎全被北大、清华收入囊中。但这两年,香港的几所大学已经对这些名校产生一定的冲击,去年北京理科状元陈秀野就是在清华和香港科技大学中,选择了后者。

记者了解到,由于报读香港的大学并不影响报考国内高校,因此,不少家长和学生把留学香港看成是一条备选的退路。

香港理工大学招生负责人介绍,去香港各大学念书与在内地相比,有三大优势吸引着内地学生。

第一,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师资,香港的高校不乏国际知名学者,能够及时了解当今国际理论知识;第二,香港高校的学历是国际所承认的,与内地学校相比,香港大学的学生去国外名校继续深造的机会更大。每年香港都有相当部分学生直接申请去牛津等国外名校继续深造;第三,在香港念书的学生毕业后会有更多留在香港就业的机会。

记者同时还了解到,内地学生在香港大学毕业后,可以选择赴海外留学或留在香港继续深造。

另外,凡是在香港特区政府资助的高等院校全日制课程毕业的内地学生,只要符合特区政府入境条件,即可按照有关的规定申请来港工作。

据了解,特别是对于广东学生来说,一般既会讲粤语,普通话又比较好,而且能够在香港读大学期间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等到毕业后能够熟练地讲3种语言,因此,毕业后在香港就业还是颇有竞争力的。

相关资讯

港大:首年内地就读学费4万港币

香港大学在穗招生负责人陈燕玲告诉记者,今年港大计划在内地20个省市招收250~300名学生。据陈燕玲介绍,港大招生的选拔标准“更看重的是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应变素质,高考分数只是作为参考,去年考进港大的学生高考分数一般在600分左右。”

据介绍,报读港大的考生必须得过笔试、面试两道关。由于港大采取全英文教学,因此对考生的英文水平要求非常高,这两场考试也都是全英文进行的。内地学生在被港大录取之后,将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名进行一年的基础学习,学习内容以英文为主,一年的学费是4万港币。从第二年起,学生将前往香港学习,每年的学费为8万港币。

城大:为“状元”提供全额奖学金

香港城市大学对外联络事务主任张嫦清告诉记者,城大于2005年获教育部批准列入国家第一批录取重点高校名单,分别在广东、北京、上海、浙江等17个省市招收优秀学生。2005年计划在内地招生150名,最后实际招生193名。2006年,城大计划在内地招生170名,招生地域又扩大到云南、贵州和江西三省。

据悉,为鼓励内地考生到城大深造,城大设置了多种奖学金。其中各省市高考生名列文科或理科第一、报读城大并获录取者,将获得城大颁发的全额奖学金,即“状元奖学金”,金额相当于在城大求学4年期间的全部学费、住宿费及生活费。单科状元也将获得一次性奖学金8万港币。除此之外,还有学院、学系奖学金和社会捐助专项奖学金等。

张嫦清表示:“毕业后内地学生可选择赴海外留学或留在香港继续深造,只要符合香港政府入境条件,也有机会来港工作。过去几年在城大就读的内地学生整体表现优异,有在香港汇丰银行、IBM等公司就职的,也有赴美国斯坦福大学、南加州大学等海外高校深造的。”

2比较

香港名校PK国内名校

学费:国内名校胜

一年将近10万港币的开支,比起内地重点高校每年约1万元的费用。同样是上名校,但费用却是10∶1,究竟值还是不值,引起许多家长和学生的关注。说“值”的人认为,去香港的大学念书,不仅有丰厚的奖学金,找工作也有优势。

学习环境:见仁见智

华师附中高三学生黄明认为,香港的大学采用西式教学方式,可能更开放和自由,而且有较好的英语学习环境。

深造机会:香港胜

毕业后,除了找工作更方便外,在香港申请去欧洲等地留学要比在内地申请容易些。

奖学金:香港高校胜

此外,优秀学生在香港可获40万~50万港币左右的全额奖学金。香港中文大学去年在内地招收本科生250名中,有100名为奖学金生。

教学实力:内地高校胜

说“不值”的人认为,国内的名校与香港的大学办学实力相差无几,只不过香港的大学是用英语教学,对于考生来说,内地高校选择更多。

记者在香港中文大学的招生说明会上了解到,一些尖子生认为去香港读大学,费用贵,且选择的学校和专业不多,因此打消了去读书的念头。

广州市东山区的王先生做服装外贸生意,虽然不担心学费,但他觉得去香港读大学“性价比”不高。“本科阶段教育差异不大,如果孩子凭实力能考上内地顶尖大学,肯定不会去香港读。等本科毕业后再送出国深造也不迟。”

据香港城市大学招生工作人员介绍,香港的大学对于招收的内地学生一般不提供助学贷款和勤工助学岗位,建议学生选择去香港读书要量力而行。

香港读大学PK国外留学

学费:香港胜

“去香港读大学的费用,相比去英国、澳大利亚这些国家留学还是便宜不少。”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主任毛尽忠告诉记者,目前去香港读大学的费用,从整体而言大约比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便宜1/3,大约只有英国、美国的1/2,基本上同去新加坡留学的费用相当。

据记者初步统计,去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加拿大、日本、法国等国的留学费用(学费、生活费)大致可以分为三个等级:一年费用超过15万的有英国、日本以及美国。其中,去美国留学的费用最高,一年大约需要25万元。一年费用在10万~15万之间的有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而一年费用低于10万的有法国,每年大约只要6万元。综合来看,去国外留学,4年下来,所需费用最高可达100万元,最低也要32万元。因此,相比之下,去香港读书大约40万元的学费只是处于中等水平。

“去香港读大学,从性价比方面而言还是有相当优势的。”毛尽忠认为,目前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等不少的世界排名比较靠前,与国外许多高校实力相当。

学习环境:香港胜

同时,香港的大学在教学上也是纯英语教学,有着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更重要的是,香港的高等教育体系是与国际接轨的,而且师资队伍几乎拥有从英、美等国家留学、工作的经历。因此,香港的高等教育水平还是相当高的。

课程设计:西方胜

但是,香港的大学在专业、课程创新的能力上逊色于英、美、澳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开设的专业大多都是比较“大众化”的专业类别。因此,学生如果想学习那些前沿的、比较具有前瞻性的新学科和新专业,最好还是前往高等教育历史更有优势、创新能力比较强的西方发达国家留学。

据介绍,由于香港的金融行业非常发达,是同伦敦、纽约齐名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高校开设的金融类专业在世界上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因此,学生如果希望学习金融类专业,可考虑前往香港上学,这样不仅能在香港这个跨国银行总部、会计师事务所等云集的亚太金融中心开阔自己的专业视野,还能增加许多进入世界名企工作的机会。

记者调查三大因素吸引广州考生

在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于广州举行的两场招生咨询会上,记者了解到,尽管去香港留学费用居高,但是能被香港的大学录取仍是许多家长和考生的心愿。

记者调查得知,一名陪同儿子参加咨询会的吴先生告诉记者:“香港高校吸引我们的几个优势在于,首先他们往往采取国际化的教学方式,课程内容又比较注重实践,教学效果会比较好;其次,在香港就读有机会在香港企业进行实习,将来毕业后有希望留港工作;第三,同留学海外相比,留学香港的费用较低,而且都是华人,在文化和生活习惯上的差异不会太大,孩子回广州或是家长去香港探望孩子都比较方便。”

文章:“内地学生赴香港就读成本调查:4年40万港币”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