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大学发现论文代写现象

发布时间:2013-6-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代写论文”一事率先由新西兰一家媒体曝出,据报道,该报记者扮成一名中国学生,最终花费270新元买到一份论文。但被曝光的网站却否认了报道揭露的内容。

     相对该网站的“辩白”,一些论文代写的“广告”在华人论坛上并不遮遮掩掩。此类“广告”还“光明正大”入驻微博,通过微博承接“代写业务”。输入“论文代写”搜索,相关微博用户并不鲜见,有的用户粉丝竟达数十万。其介绍虽然五花八门,但核心是“服务专业可靠”。附上QQ等联系方式或许也是为了体现“服务专业”,甚至还有用户填写了详细的海外教育背景。

     其实,代写论文并非首次曝光,据墨尔本国际学生新闻网去年的报道,他们在中文微博上发现了至少20个账号向海外留学生提供论文代写服务。BBC英伦网也曾推出过“英国华人论文代写黑幕”专题。而媒体对该类事件的“体验式报道”轻松就能实现,也从侧面印证了这项业务的“堂而皇之”。

     业内人士表示,从某种程度上讲,论文代写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利益链。

     完整利益链如何形成?

     新西兰中华新闻网消息援引维多利亚大学经济系一位副教授的观点,认为新西兰大学对海外留学生的英语水平要求较低,加之不同文化观点差异,使中国学生找“枪手”作弊,认为作弊只要不被发现,就没有问题。这位副教授还指出,因为对这些母语非英语的海外留学生来说,学习的确存在一定难度。也正是因此,他们可能选择作弊,以期通过考试。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虽然新西兰大多数教育机构引入了剽窃监测系统,但要识别作业是否为学生本人所写,存在难度。这也让学生有了“可乘之机”。

    “我见过有学生请人代写论文。全英文授课并非每个学生吃得消,写英文论文就更难了,还有一些平时不努力、临时抱佛脚的。在这种情况下,学生难免会选择找人写。”在澳大利亚留学的小王(化名)说。

     而处在整个论文代写链条上的“写手”由于并不和学生直接接触,被曝光的风险相对较低,在利益诱惑下,便充当起了造假“推手”。

     相关专家表示,目前,我国出国留学人员呈现逐年上升态势。日益庞大的出国留学大军中,不乏抱着“混个海外文凭”的心态出国留学者。而一些留学中介为了利益,把一些语言、知识储备等均不过关的学生送出国。面对完不成的学业,个别学生便将“诚信”抛诸脑后,选择“找人代笔”。

文章:“新西兰大学发现论文代写现象”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