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留乌生活

发布时间:2007-4-3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在国内高等师范大学学士毕业后,我打算出国深造,继续我的硕士学业。和广大学生一样,我在经过治安状况、教育水平、师资力量、学校收费的综合比较后,选择了乌克兰留学。这是一个古老、美丽、宁静,高校云集的教育国度,有着5000万人口,但却拥有高校约1050所。

 

  每班3-10人小班授课的制度,使我们预科班的每位学生都能在课堂上充分有机会和老师交流。同时也为学生日后优秀的语言成绩、流利的口语听力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经过将近1年的刻苦学习,我终于以各科全优的成绩预科毕业。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申请心目中倾慕已久的大学--哈尔科夫国立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在乌克兰读大学似乎有这样的规律,预科后进入大学,要学生本人申请,意在申请时,系主任通过和学生简单对话,以便考查学生的语言能力,看能否达到进入专业的水平。虽然绝大多数学生能够顺利申请到自己理想的专业,但是这一环节恰能看出乌克兰各个高校对留学生的重视程度和要求的严格。

 

  乌克兰的6月,阳光明媚,空气清新,到处洋溢着鸟语花香,我拿着刚得到的预科毕业证,迫不及待的步入师范大学,继续申请国内专业--学前教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刚进入大学主校区,就被她古色古香的欧式建筑和浓厚的学习气氛所震撼和包围。进入主楼,来往于教室和图书室、阅览室之间的匆忙身影,三五成群的讨论某一专题的大学生们,构成了动人而和谐的画面。步入外事办公室,礼貌的秘书接待了我,在明确我的来意后,她向我引见了主任--一位严肃、端庄的教授,她边和我谈话,边快速审核我的各个证件:国内大学的毕业证、成绩单和学位证书的公证件(包含认证)以及预科毕业证。随后她把我引见给我今后的系主任--我被录取了,正式成为哈尔科夫国立师范大学教育系的一员。并从师乌克兰教育博士--依丽娜·弗拉基米罗夫娜,这就是日后经常接触并给我极大帮助的导师。

 

  诚然,在硕士的生活在中,我的学习压力比较大,预科后就直接读硕,要比预科后读大学,循序渐进有个逐渐适应过程,难度要大。但是,我始终坚信:心中有目标就不会被困难打倒。学校图书室、城市图书室、各位老师办公室、甚至导师家里,都遍布着我忙碌而充实的身影……“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句中国古训在国外同样适用,经过1年的努力奋斗,我顺利通过了所有学科的考试,并以满分的成绩圆满完成了研究生论文答辩,在礼堂的毕业典礼上,我被推荐为优秀留学生代表上台汇报发言之后,我看到了我的导师眼中闪烁的泪光,和导师交往的1年中的点点滴滴又浮现在我眼前:有她慈祥的关爱:周末我被邀去她家里准备论文,辅导了我学习之后,照例,她会亲自下厨房为我做丰盛而典型的乌克兰风味饭菜,我在旁边好奇的观看,时而打打下手,这时,我就感觉象在家里一样,和慈爱的妈妈在一起;天气好的时候,导师会约上她的朋友,并带上我一起到郊外野餐、烤肉,她认真的告诉我:来到乌克兰,并不仅仅是学习她灿烂的文化,更重要的是要学会融入这个国家,不能整日坐在宿舍里学习,那样,即便学成,对这个国家的风土人情一无所知也是一种遗憾。这句话的确使我受益匪浅,我才明白了留学生活原是丰富多彩的……掌声将我拉回礼堂,我饱含感情的向坐在台下的导师、系主任、各科老师深深的鞠了一躬……

文章:“我的留乌生活”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