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维—SAT学习者

发布时间:2010-8-1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为什么会说王国维是SAT的学者呢?可能读者可能不相信。其实SAT的学习正是王国维大师的学习方法的总结。

     SAT,又称美国高考,即美国大学本科入学考试。作为美国本科申请的最重要因素之一,SAT充分体现了ETS的命题特征——关注基本能力,淡化专业背景。

  SAT考试分为三大部分:数学、写作和阅读。每部分满分为800分,总分2400分。美国高校对SAT成绩的要求是以单科划分的,而并非总分,具体分数要求根据学校的不同而有所差异。SAT分数的另一个特征在于倒扣分制度。答对一题得1分,答错一题扣0.25分,最终的原始分数会转换为相应的总分。猜还是不猜?这是大部分学生面对倒扣分制度时的迷惑。事实上,倒扣分制度决定了猜题时必须采取谨慎的态度,我们的建议是在五个选项能够排除三个的情况下才进行。

  就单科而言,三个分项可以说是SAT准备过程中的三个境界。

  数学——“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西风黄叶,山阔水长,案书何达,理想何在?可以说,数学是考生准备SAT的扬帆起航阶段,其难度仅相当于国内高一水平,只要假以时日,数学问鼎满分是很有可能的。

  写作——“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写作部分主要考察语法,SAT关注基本能力的特征决定了这部分题目难度不大,只要能够把握历年题目规律,尽管大量的练习可能会“消得人憔悴”,但日益提高的做题速度和正确率总会让人体会到“终不悔”的感觉。

  阅读——“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阅读成绩高的考生总会找到“蓦然回首”的境界。大部分考生面对阅读望而却步的原因其实在于“不识庐山真面目”。很多人认为阅读难在大量的词汇。事实上,词汇的积累是一种机械工作,贵在持之以恒,就其可操作性而言,并没有太大难度。在词汇积累到一定程度的前提下,阅读中的句子填空主要难在逻辑,考生可以根据历年考题总结考试中大量出现的逻辑问题,梳理清楚,其义自现。而篇章阅读的重点则在于把握其考察的实质:Critical Thinking(分析性思维)。这即意味着题目的考察重点在于文章主题、段落主题和题干主题这“三大主题”上。把握这个规律,答题时就自然会有“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惊喜。

文章:“王国维—SAT学习者”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