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吸引中国学子

发布时间:2011-1-2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近年来,美国高中生报考美国大学的两类标准入学考试SAT考试和ACT渐渐进入中国学生和家长的视线,并被广泛宣传,尤其是被称为“美国高考”的SAT更是引起普遍关注。在中美高考巨大的制度差异下,许多原本考北大、清华的尖子生纷纷开始备战“美国高考”。有专家认为,照此趋势发展下去,美国高校将真正成为中国高校的竞争者,并将对中国高考环境产生影响。

美国高考成绩多选一

SAT和ACT这两类考试与中国的高考有很多不同之处,首 先就体现在这两类考试一年可以考五六次,考生可以选择其中一次最好的成绩来申请高校;其次,美国高校录取也不完全看考试成绩,高中三年的成绩,对于自己的学术表现、体育、文艺、社会活动等方面的特长的自述,还有老师的推荐都会起作用。而中国的高考则不是这样,一个考生大多数情况下只有第一志愿这一次被录取的机会。而美国的高考成绩,却可以让考生同时申请多所高校。

一位曾经参加过SAT考试的学生王凯介绍说,SAT考试的分类很细。 SATI主要测验语文、数学和写作,是测试考生的综合素质;SATII专项测验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等,主要考查考生对高中课程的掌握情况。 SAT考试很注重考查考生的逻辑、分析、推理等学术能力。让王凯没有考试压迫感的是,“SAT考试不像我们的高考那样需要死记硬背,它拓展性强,需要一个政治、经济、地理、人文更高层次的素养。 ”只要克服了语言障碍后,数理化等都成为中国考生的强项。“SAT考试最难的数学题也只相当于我们的高一水平。写作、阅读等也是词汇量越大句子越简练,而不是像我们的英语课词汇量越大句子越复杂。 ”王凯说。

考SAT要熟悉专业术语

为何参加SAT的大陆考生越来越多呢?据介绍,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经济条件好的家庭越来越多,他们希望子女能接受更好的国外教育;二是美国高校近年来逐年增加了中国学生的招生规模,同时对中国学生奖学金的发放力度也增大;三是这两年美国签证率较高,中国学生到美国读本科基本都能获签。

有意赴美国的高中生,如想考入美国前五十位名校或拿到奖学金,一般都要提供SAT成绩,而且名校通常要求SAT成绩在2000分以上,对于理科不弱,推理能力较强的中国学生来说,只要英语基础过关,取得2000分不是特别难的事,不过为了更有把握,学生最好从高一就开始准备。

SAT的大部分理科题是用数学、生物、化学等术科的英文词汇来表述并要求以英文来回答。所以若不熟悉理科专业词汇的英文表达,尽管英语基础不错,专业知识扎实,也未必能轻易读懂题意。此外,SAT的阅读部分考查的不仅是阅读能力,更要考查学生的说明、分析、推理的能力,和托福、雅思等以考察英语语言能力的考试完全不同,SAT的题量较大,比如阅读部分几乎是一分钟就要完成一道题,如果不了解出题思路,很难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

 

文章:“SAT吸引中国学子”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