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出安全措施 美国将改进和扩大免签计划

发布时间:2007-5-3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美国国土安全部和国务院的官员5月24日对国会表示,推迟改进免签证计划(VWP)将会给美国安全带来不利后果。

    布什总统提出的改进免签计划的方案所要求的革新内容包括:以电子方式登记该计划旅行者、加强信息交流以及更好地上报护照遗失和失窃情况。这些变动最初将适用于免签计划新参与国的旅行者,但最终将扩大至目前已符合资格的国家。官员们表示,新的变动有助于加强美国安全。

    免签计划目前允许27个国家的公民无须签证即可前往美国从事商务活动或观光旅行,最长时间可达90天。美国国务院官员斯蒂芬·埃德森(Stephen Edson)5月24日在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欧洲小组委员会的听证会上作证时表示,每年大约有1500万人根据免签计划来美旅行。布什总统2006年11月在拉脱维亚北约峰会期间宣布支持扩大免签计划。

    如果一国希望加入免签计划,那么该国公民申请非移民类签证的拒签率不得超过3%。也就是说,美国签证官必须确认至少97%的非移民类签证申请者具备资格。而且,具体国家对该计划的参与不得危及美国安全、执法及移民利益。目前,该计划27个参与国分别是:安道尔、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文莱、丹麦、芬兰、法国、德国、冰岛、爱尔兰、意大利、日本、列支敦士登、卢森堡、摩洛哥、荷兰、新西兰、挪威、葡萄牙、圣马力诺、新加坡、斯洛文尼亚、西班牙、瑞典、瑞士及英国。

    布什政府提出了七项新的安全措施,作为改进免签计划的一部分内容,以转移工作重心,由处理经济移民事务向应对国际恐怖主义威胁过渡。

    在美国国会中,参众两院围绕修改此计划有着不同的建议。

    美国国土安全部政策官员内森·塞尔斯(Nathan Sales)拒绝表明布什政府更看好哪一提案。不过,他说,行政当局在有关拒签率的规定上需要享有灵活性。他说:“在有关拒签率的规定上,行政部门更希望国会给予我们充分的灵活性,而不只是从3%的水平略为提升。”

    布什政府提出的七项安全措施中,有四项为强制性措施。这些强制性措施包括:(1)建立电子旅行证,要求参与免签计划的旅行者在起程之前上网登记;(2)加强信息交流;(3)及时上报护照遗失和失窃情况,无论是空白护照还是已发放的护照;(4)接受被美国下令递解出境的本国公民。

    另外三项措施侧重于机场安全标准、空中乘警计划以及旅行证通用标准。

    免签计划的改进因围绕综合移民改革计划所展开的争论而变得复杂化。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欧洲小组委员会来自加州的共和党首席委员埃尔顿·加莱格里(Elton Gallegly)在听证会上指出,他不支持扩大免签计划,除非是作为综合移民改革方案的一部分,而且包括保障美国边界安全的条款。“这必须包括实施出入境管理系统,使我们能够确定是否所有国外来访者(包括免签计划的旅行者)能按其签证规定离开美国”。

    塞尔斯说,国土安全部希望在半年至一年时间内制定一项用于数据对照查验的可靠计划,这是实施出入境管理系统的关键。

    布什总统5月17日与来自两党的参议员代表达成了综合移民改革协议,但协议最终能否成为法律尚不明朗。

文章:“提出安全措施 美国将改进和扩大免签计划”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