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留学市场行情将走高

发布时间:2007-6-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阳光灿烂的6月,高三学生经过12年的寒窗苦读,将迎来他们人生中的重要时刻——高考。在他们身后,是千千万万家长们充满希望的目光。部分用心良苦的家长们还未雨绸缪地悄然为孩子做着两手准备,孩子们如果考上理想的大学,就让他们在国内读书;如果高考失利,就把他们送到国外留学。 

  高考后,留学市场行情将走高 

  据统计,07年5月,咨询留学的高三学生家长明显比前4个月增多。 

  业内人士介绍,从往年的经验看,高考结束学生到校估分后,就可以基本确定自己的高考成绩,分数不够上国内理想大学的学生,可能会选择留学,到国外上大学。可以预见,高考后,我市留学市场将迎来继三、四月份高峰后的新一轮行情走高。 

  根据我市留学市场前5个月的统计数据分析,今年我市高中毕业生家长关注的热点将集中在美国、澳洲、英国。业内人士建议,对于来自工薪家庭的高中毕业生,美国、澳洲、英国并不是留学地的最佳选择,而应该关注法国、日本、韩国、新加坡、意大利、俄罗斯这样学费较低的国家。工薪家庭选择这样的国家,只需提供学生在国外第一年的留学费用,第二年孩子便可以通过勤工俭学自己挣学费。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可以把学费低、打工机会多的留学国家作为跳板,待时机成熟再转到自己理想的留学国家。 

  高考成绩,日益被国外院校看重 

  有一些在高考前已经确定要出国留学的高三学生,为什么还积极地参加高考?业内人士介绍,虽然有些国家对中国留学生是否参加高考无硬性规定,不过近年来,我国的高考成绩已经日益被国外院校看重,参加高考对部分国家的留学申请人成功获签非常有帮助。学生们也非常理性,知道办理留学未必就一定能够成功获签,而高考既是对自己多年苦读的检验,又可以为自己留条后路。所以,从去年以来,我市放弃高考的留学申请者明显减少。 

  新加坡政府5所理工学院规定,高考成绩达到二本录取线以上,并通过新加坡学院英文考试的中国考生,可享受新加坡高校学费减免教育。在今年4月的日本签证期,有去年办理留学的高中毕业生就是因为没有高考成绩而被拒签。日本面试官并不看重高考分数的高低,而是依据是否参加过高考来判断留学申请人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态度。没有参加过高考,会使这种判断大打折扣。法国公立大学只招收那些拿到高考录取通知书的中国学生。美国签证官在面试应届高三毕业生时,会首先问“你参加过今年的高考吗?你被哪个学校录取了”。澳洲很多大学对有一定高考成绩的中国留学生,免预科成绩。参加高考对申请留学的益处,由此可见一斑。 

  六、七月份,世界名校集中招收中国学苗 

  六、七月份,是世界名校集中招收中国学苗的黄金月份。这一现象值得高考生们的家长关注。近年来,国外名校已经瞄准中国优秀的高中毕业生,去年我国的高考状元中就有被国外院校录取的,去年也有几所世界名校来到我市,向育明高中、8中、1中等重点学校的学生抛出了橄榄枝。 

  家长们还要注意,国外名校在中国的招生名额有限。今年,东京的一所名校在中国只招40人,而大连一家留学中介机构就提交了50个学生的申请,可见竞争的激烈程度。家长们在孩子高考结束后,应该多到留学中介机构了解信息,以免错过名校到中国的招生机会。 

  国内的优秀尖子生成绩突出,为什么还选择出国?业内人士介绍,有的学生在高考中没有发挥好,与国内一流的本科院校失之交臂,因此准备选择国外名校就读,有的学生考上了一流的本科院校,家里资金十分充足,也选择出国留学,以提早与国际教育接轨。 

  高考成绩,不是判断是否能出国的惟一依据 

  业内人士提醒考生,不能完全按高考成绩判断自己出国的能力。能否出国包括多种因素,如独立生活的能力、家庭财力的保证等。此外,无论去哪国留学,外语水平都非常重要,建议高考后决定出国的学生,最好在国内进行短期的语言强化,提高语言水平,做好心理准备。国外名校也非常看重语言成绩,因此高考后想申请留学的学生,更要加强语言学习。 

  此外,高中毕业生在选择国外院校及专业时,要非常谨慎,选择专业时要考虑到自身爱好、语言能力等综合素质,否则无法保证学业的完成,最后很可能浪费资金和时间。高考后如果确定想出国,最好尽快办理,中间不要有太长时间的断档,这样对办理签证比较有利。

文章:“高考后留学市场行情将走高”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