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王国

发布时间:2007-4-2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丹麦王国( The Kingdom of Denmark )是一个地处北欧、美丽富饶的国家。在丹语中,丹为 “ 丹人 ” 、麦为 “ 田地 ” ,丹麦即为 “ 丹人的田地 ” 之意。丹麦大部分国土在北纬 54034' 至 57045' ,东经 805' 至 15012' 。丹麦临北海,东靠波罗地海、南部与德国接壤,北与挪威、瑞典隔海相望,由日德兰半岛的大部分和半岛东面的西兰、菲英、波恩荷尔姆等 406 个岛组成。蜿蜒曲折的海岸线长达 7,300 公里,在丹麦国土上任何一个地方距大海不会超过 52 公里。全国分 14 个县, 275 个市以及格陵兰和法罗群岛两个自治区。法罗群岛与格陵兰已先后于 1948 年和 1979 年实行地方自治,国防外交仍由丹麦管辖。

  丹麦工业相当发达,工业产值约为农业产值的五倍,工业产品 60% 以上供出口。主要工业部门有:石油开采、风力发电、食品加工、造船、水泥、建筑、电子、化工、医药、家具等。其桥梁建设、医疗器械、船用主机、水泥设备、环保设备、光通信、音响、助听器、啤酒、酶制剂、胰岛素等技术和产品在世界上享有盛誉。大贝尔特海峡大桥的悬索桥跨度 1,624 米,居世界第二位。丹麦造船技术先进,能生产世界是最大型的超级油轮,但由于近年造船业竞争力的下降,不少船舶已转向国外订购。目前世界海上航行船舶的主机多是由丹麦制造或用丹麦专利生产。丹麦工业企业的主要特点是:以中小企业为主,研究开发能力强,不少技术在世界领先。 

丹麦受教育的比例和程度均比较高,除 9 年义务教育外,还有中等、职业教育和大专院校高等教育。丹麦人喜欢读书,绝大多数图书馆对外开放,每年约出版 1.2 万种图书, 40 多种日报。丹麦人喜欢运动,足球为国球, 98 年世界杯曾进入八强。羽毛球、手球也居世界强国之一,其他如游泳、划船、骑车、长跑等运动也很流行。
面积、人口
  丹麦的面积为 43094 平方公里(不包括格陵兰和法罗群岛),地势低平,平均海拔 30 米左右,最高点海拔 173 米,最低点海拔 4 米(位于西兰岛)。按 2000 年 4 月 1 日的统计,丹麦人口约为 533.2 万,日耳曼族占总人口的 96% ,多数人为基督教路德宗成员。丹麦人口增长率为千分之六,家庭平均人口仅为 2.2 人,约有 15% 的人受过大学或同等教育。曾受过诺贝尔科技奖的丹麦学者就有十几位。丹麦的失业率在 6% 左右,就业人口约 280 万,就业人口行业分布情况大体是:农业 4.5% ,制造业 17.8% ,建筑业 5.7% ,私人和公共服务部门占 72% 。丹麦人均寿命男 72.5 岁,女 77.8 岁, 85% 的人口居住在城镇。诚实、豪爽、热情、认真是丹麦人的主要特点。丹麦语为官方语言,英语也被广泛应用。
   气候、资源 
  丹麦属海洋性温带阔叶林气候,天气变化无常。冬天不象人们想象中的那样冰天雪地,二月份气温最低,平均为摄氐零下 0.4 度,七月份气温最高,平均为 16.6 度。丹麦年降水量 613 毫米,农作物一般靠自然雨水。夏季比较干旱,冬季则比较湿润。


   丹麦自然资源除石油、天然气以外,还有锌、铝、铁、褐煤、钼、铀、水晶石、白瓷土等。其中,北海大陆架石油储量估计有 1.88 亿吨,天然气 2000 亿立方米,褐煤储量 9,000 立方米。森林面积 49.3 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 12% 。可耕地面积 2.7 万平方公里。
 
   主要城市 
  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位于西兰岛东岸,其名称丹麦语的意思是“商港”。它与瑞典的第三大城市马尔默( Malmo )隔厄松海峡遥遥相对。连接哥本哈根和马尔默的厄松海峡跨海大桥已于 2000 年建成通车。哥本哈根从十五世纪就已成为丹麦的首都,有许多历史名胜古迹,是著名的古城和旅游胜地,常被人们称为精致尖顶建筑之都, 1996 年被选为欧洲文化城,是丹麦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北欧最大的城市。全国重要的造船、机械、电子等工业大都集中在这里。哥本哈根港水深港阔,设备优良,是丹麦的最大商港,又是北欧最大的贸易集散中心,每年出入港的船只达 3.5 万艘以上,丹麦约半数进出口货物均经由此港。港内辟有自由贸易区和保税仓库。哥本哈根是北欧、西欧海路空交通枢纽。

   丹麦的其他城市和港口还有:位于日德兰半岛东岸的奥尔胡斯( AARHUS ),人口有 27 万,是丹麦的第二大港口及交通、工业、文化中心;菲英岛北岸的欧登塞( ODENSE ),人口 18 万,著名的安徒生故居就座落在这里;日德兰半岛北岸的奥尔堡( AALBORG ),人口 16 万;以及埃斯比约( ESBJERG )、赫尔辛堡( HELSINGBORG )等。 
   教育制度  
   澳宪法规定,各省中小学及工业学院均由各省教育部负责领导、管理,由联邦政府拨款资助,大学则由联邦政府统一管理。凡澳大利亚的公民,都是免费教育的。海外学生无权利享受。澳大利亚全国共有19所大学及68所学院,全部由联邦政府资助。
   澳大利亚的教育为十三年学制,由五岁起入读幼儿园或预备班,其后是十二年的中、小学课程,大部分州的中学由第七年开始。
  海外留学生英语专修课程(ELlCOS)专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提供英语培训及有关服务,全澳总共有一百多所注册认可的ELICOS 学院。从签证角度出发,中国学生不能只在澳洲学英文,ELICOS 课程必须做为一个正式课程的预备课程。

  澳大利亚的职业培训教育由职业技术(TAFE)学院以及私人机构,如企业公司、私立学院、社区团体、专业组织和学校等负责提供。TAFE的培训机构、院校及中心网络,不但包括各大城市,而且还延申到各乡镇社区。全澳大利亚各教育机构和院校每年提供数以千计职业及非职业培训课程,有超过一千二百万名学生修读,这些课程包括:文凭及证书进修课程;职业培训课程;个别选修职业培训课程的预备课程;辅助补充课程;专业技能培训;成人个人兴趣、消闲课程;TAFE着重小组学习,教师均为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课程专业设置实用。

  澳大利亚的大学提供的课程包括大学课程及研究生课程:大学课程——包括文凭(文凭课程也可在 TAFE 学院修读)及学士学位课程,研究生课程——包括研究生文凭及证书、讲授硕士课程、研究硕士课程及博士学位课程。
 
   生活文化 
  澳大利亚是在建立容忍互让、兼容并收、文化多样的社会方面最成功的国家之一,土著人的文化传统、不列颠的殖民历史、来自世界各地移民的价值观在这里都得到了保持。种族间谦忍互让和文化多样性是澳大利亚的基本价值观。澳大利亚人热爱体育,2000年奥运会就在悉尼举行,歌剧等艺术也被这个国家的人民所喜欢,建于悉尼的歌剧院是这个国家的象征。

文章:“丹麦王国”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