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咖喱比肉重要

发布时间:2007-5-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印度人对咖喱的喜爱是全世界都出名的。走进当地大大小小的普通餐厅,无论是点鸡和羊之类的肉食,还是蔬菜或奶酪这样的素食品,最后端上来的菜几乎都是一个模式:一块块的主料淹没在浓稠的咖喱汁里,颜色从暗红到金黄,味道从微辛到极辣。“没有咖喱不成席”也成为当地居民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精华全在咖喱汁里

  记者和夫人向来对辣食敬而远之,出去吃饭时只能要来一杯热水涮掉咖喱汁再吃。反观周围的印度人却是两手齐上,将咖喱汁混入米饭中或者涂抹在“馕”上,有时甚至会把咖喱汁吃得精光,而将鸡肉、羊肉块剩在那里。一位印度厨师解释说,印度菜的色香味精华都在不同的咖喱汁里,“其他的东西都是配料”,而记者这种主次颠倒的吃法显然让他“深感惋惜”。

  咖喱在饮食中的应用颇为讲究,如鸡肉要配土黄色咖喱,羊肉用咖啡色,海鲜和蔬菜分别使用红色和绿色。

  家家都会熬煮咖喱

  据说“咖喱”这个名字源自印度的一种语言,是“许多香料混在一起烹煮”的意思,由10至30多种香料混合煮成膏状。印度是世界咖喱原产地,咖喱的主要原料“咖喱叶”几乎在印度全国范围内都有种植。在印度的市场上,一袋袋分门别类、名称变化无穷的咖喱粉随处有售,价钱从几十卢比到几百卢比(1美元约合42卢比)不等,有些名贵的产品甚至还会卖到几千卢比。

  虽然有现成的咖喱粉卖,不过很多印度家庭更喜欢自己调配熬煮咖喱。印度妇女会在咖喱叶磨成的粉中混入丁香、小茴香、辣椒粉等各种香辣料拌炒,然后加入鸡肉或蔬菜等材料,而后再加水煮。混入的成分和比例不同会直接导致咖喱成品有各种各样的颜色、味道和口感。通常绿咖喱是加入菠菜,红咖喱是加入辣椒粉或西红柿,而黄咖喱则是加入姜黄染色。

  按照咖喱口味的差异,还可把印度大致分为北印度和南印度。北印度咖喱香甚于辣,在香料、材料中寻找最具层次、口感的排列组合;南印度由于气候较为炎热,必须增加辣味以刺激食欲,而且南部盛产椰子,当地人在制作咖喱菜肴时,还会添加椰子汁,吃起来还有椰香味。

  咖喱是印度人的骄傲

  咖喱一直是印度的骄傲,这在国际交往中也有所体现。据印度《先锋报》报道,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2005年访印并与卡拉姆总统会谈时,便谈到了“日本是仅次于印度的第二大咖喱消费国”,“他本人非常喜欢吃印度咖喱”,借此来拉近两国的关系。

  如今越来越多的印度人走出国门,咖喱也开始随着他们的踪迹成为一张独有的印度名片。据说英国不少学校的食堂被印度人承包了,食堂里经常飘荡着印度特有的咖喱香味。

文章:“印度咖喱比肉重要”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