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的大学入学制度

发布时间:2007-4-2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韩国人很看重文凭,这与该国长期以来形成的只看学历的用人标准分不开,对于韩国学生来说,进入汉城的名牌大学无疑是开启人生成功之门的金钥匙。因此,韩国的家庭都希望将子女送入大学,父母的努力目标就是为子女创造进入名牌大学的条件,这就造成了名牌大学门难进的状况。由于人人都想进汉城的名校,而这些名校的学生名额就那么多,招生与报考人数的悬殊,致使每年都有很多考生被排除出局,每年高考过后几家欢乐几家愁,落榜生通常又会第二年接着再考。

  目前韩国实行的大学入学制度是从1993年开始的,不仅看重高考成绩,高中成绩也是重要参照,高校招生时对考生高中的学业成绩及国家会考的分数进行通盘考虑后再确定其入学资格。除会考和高中成绩,很多院校还有各自举行的额外考试。2002年,韩国对高校招生制度进行了改革,新制度的最大特点是对高考成绩不再纯粹计算总分,而是将各科目的考试成绩分别打分,然后依据分数段确定各科目的等级以及综合等级,将其划分为9个等级,每年的等级比例根据当年的考生人数确定。各大学可根据各科目特点考虑等级、学生手册、面试成绩、专长等情况招收学生。

  韩国政府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一定程度上改善韩国大学门槛难进的现状,避免考生像过去那样因1分或零点几分的差异而落榜。这项改革打破了以往以分数为主的招生制度,引导学生不要只注意高考分数,而把注意力转移到培养自己的专长和特殊才能上来。实行等级制后,尽管考生的考试成绩有差别,但是一个分数段同属一个等级,通过初选的可能性比以前大为增加。据了解,新的高考制度实行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主要弊端是同一等级人数太多,迫使一些名牌大学不得不进行更多的深层次的面试,或采用其他的录取标准,大大增加了大学录取工作的负担;其二是由于各大学录取的标准千差万别,一个学生即使达到了某一大学的等级标淮,也可能不被录取,学生们难以预测自己的入学前景。

文章:“韩国的大学入学制度”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