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彼得堡:无以比拟的魅力

发布时间:2008-5-2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到圣彼得堡不久,就看到了一年中最短暂也最美丽的秋天,放眼望去,秋日灿烂的阳光下,建筑、街道和运河掩映在大团大团红黄相间的叶子中,高大的落叶乔木簇拥着一块块地毯样的绿地,伊沙基辅斯基大教堂巨大的金色穹顶和彼得保罗教堂直刺天空的尖顶,骄傲的突出在城市的天际轮廓线上,极像一幅色彩明快的俄罗斯古典主义风景画卷,让人心旷神怡。倘若这时和朋友们一起在夏园中散步,踩踏着满地瑟瑟作响的黄叶,眼前是在束束阳光中飞旋的落叶,周围是静静站立的阿波罗及众神之像,简直就是走在了油画的长廊中。

  比起国内中规中距的古城,圣彼得堡这个坐落在涅瓦河口、芬兰湾畔的城市如同一个多棱镜,每一面都折射出耀眼的个性的光辉。对一个初来乍到的旅人,圣彼得堡是一个非常美丽安详的少女,有着独具特色的建筑、遍布全城的运河和300多座桥梁,迷人的“白夜”和“开桥”;对一个求学或研究者,圣彼得堡又是一个精粹的学者,星罗棋布的4000多座格局协调、风格完美的巴洛克式或古典复兴主义建筑物,以及散落在全城的250所博物馆、20座剧院、80家艺术长廊,使她成为研究欧洲和俄罗斯古典主义建筑、音乐和绘画的典范;而对关心政治国是的人来说,圣彼得堡无疑是地缘政治的逐鹿场,一个城市的兴衰荣辱,记录了俄罗斯回归欧洲的步调节奏;至于在普希金、陀思妥耶夫斯基眼中,圣彼得堡被人性化成为一个18世纪俄罗斯上层交际场中脾气变幻无常、性情妖冶撩人的妇人,虽不能用常理猜度对待,但却始终无法离其左右。

  对了,傲慢、乖戾、妖冶、有着一头如瀑的板栗色头发的漂亮妇人,还有什么样的词汇能比她更生动地形容这个城市呢?许多时候你能够感觉到她对你的召唤,这召唤使你觉得你能够陶醉到她温暖迷香的罗纱中,但当你走近时,她却用那种极凛冽的目光拒你于千里之外。许多时候我想,这是怎样的一种眼神呢?无疑不是来自古老广漠的俄罗斯荒原,也与顿河边哥萨克的豪爽迥异。我终于想起来了,在俄罗斯博物馆我曾见到过这种目光,在彼得大帝铁铸头像的表情中,在叶卡捷琳娜女皇的肖像油画中。也许,从1703年彼得大帝跃马于涅瓦河畔,并表示要在这里建立新的帝都时,圣彼得堡就被烙上原罪的印迹,这片被俄罗斯人誉为“回归欧洲”的精神家园的土地,却粘染上过多的俄罗斯宫廷习气,从而多了些豪奢和旖丽,少却了纯粹西方文明的大度和安详。

  2003年是圣彼得堡建市300周年。实话说,300年的历史实在称不上骄傲,和欧洲的一些城市相比也只是个小兄弟,但是中兴之主的厚望、皇室姻亲的争斗、兴衰荣辱的反复、寒带地区的性格、各种艺术门类的集大成、精细入微的保护和修复,也许正是因为她身上背负的这些符号,使得这座有别于其他俄罗斯城市的俄罗斯之城,终于也无法完全地融入欧洲。她落寞地矗立在世界的北端,在极夜和极昼的交替中,展示真正属于自己的,任何一个东方的、西方的城市无法比拟的独特魅力。

  拉托加湖畔的阳光和露天博物馆

  地图上看,在圣彼得堡的东部不远,有一个豌豆状的大湖,这就是被我称之为比“半个渤海”还大的拉托加湖。

  俄罗斯的公共交通远不像这里的生活日用品那样昂贵,所以只需一张从芬兰火车站售出的24卢布(合人民币6元左右)的往返票,俄罗斯丛林中一个小时的行程,我们就到了终点站——拉托加湖站。和途中的大多数地方一样,这是一个非常安静的居民点,散落着五颜六色的木制、砖制的别墅,别墅间的小路上,很偶然可以看到有狗和行人,火车静静地进站,乘客静静地下车,很快,除了我们几个人之外,车上下来的乘客转瞬消失在房子间,像被凛冽的空气吞没了一样。不过还好,虽然很冷,但天却意外放晴,有阳光很慵懒地游荡在丛林和别墅中,这阳光让我们很放松,毕竟圣彼得堡已经连阴两周左右了,而圣彼得堡一年中100多天的时间是见不到阳光的,所以阳光应该算是拉托加湖送给我们不错的见面礼了。但这显然不是一个旅游的时节,刚刚沐浴到阳光的拉托加湖静静地躺在我们面前,无限远的湖平面上很偶然可以看到一些黑点,大概是船只抓紧在涅瓦河和芬兰湾封冻之前驶入波罗的海,湖边有一些车辆停放,有人在烧烤,而孩子却蜷缩在车上不愿下来。湖水安详地拍打着湖岸,发出很洁净的声音,仔细倾听的话,能够隐约分辨出夏日喧闹的印迹,这也是湖水在今年冬天最后的惆怅了,很快,这里一切也要被冰雪被覆,而这些印迹也将被冻结。

  沿着湖畔信步,有朋友意外发现岸上的一小处地方,有大炮和小型的炮舰停放。不费劲的翻过一处不高的篱笆,我们看到了一个老式兵器的陈列地,大炮的炮管孤独地伸向拉托加湖的远方,没有警惕,没有临战的紧张,倒是配合这初冬的阳光和空气,有种领略过沧桑的倨傲。两艘停放在陆地上的小炮舰,还有一架 10多米长的小型飞机,一些和军舰有关的桅杆和锚什么的陈设,说明上写着,这些是1941年到1943年间,圣彼得堡(当时名叫列宁格勒)围城时苏军曾使用过的军事装备,比如那架飞机,当时被用于运输粮食、居民、武器装备等,而那些大炮,也大多是波罗的海舰队的舰炮,后来被拆下用来领土防御。出了这个兵器陈列地,我们才发现这里本是一个露天的博物馆,它的名字叫做“生命之路”,因为在圣彼得堡围城时期,拉托加湖和发源于此的涅瓦河,充当了圣彼得堡与外界沟通的惟一通路,这有点像越南战争时期的“胡志明小道”。看到这些,我脑海中始终萦绕的一个历史问题——关于二战时圣彼得堡900天的围城生活——多少得到一些感性的解答,也难怪这些武器流露出的倨傲,经受了冬天和敌人的攻击,历经了一场异常艰难的防御,完成了一个异乎寻常的使命,这的确是一个可以引以为豪的资本。以前很少见到这样命名的博物馆,尤其是在这样一个僻静的初冬和这样一个僻静的湖畔,但这里陈列的确实是曾经保卫过圣彼得堡历史和百万生命的卫士,阐释的是关于生命的概念。

  我们到拉托加湖的那天是俄罗斯的节日“和谐和解日”,即以前的“十月革命纪念日”,这是一个意味很多的日子,新闻中看到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和一些大城市,有各种党派的集会和游行,有人向集会者投掷了鸡蛋,新闻里很是热闹,但我总想起洒在平静的拉托加湖面上的阳光,以及那处静静的关于生命之路解读的“陵园”,波光粼粼的湖水好像一种历史的涤荡,但却常常被权欲或爱欲磨折的人们忽略过。

  圣彼得堡的“中国痕迹”

  还在国内时曾想过,当我们选择了飞越辽阔的西伯利亚,来到世界的北端,混迹于西方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群落和俄罗斯人的市井生活之中时,也就意味着选择了一种近似寂寥的孤独。但随着时间的累加,越来越怀疑起这份孤独的纯度,因为在这座俄罗斯人引以为豪的文化之都、北方首都里,我已经找到了越来越多的中国痕迹。

  有现在进行时的,比如在圣彼得堡街巷里中国饭店门口点缀的灯笼和狮子,比如市场里的中国商人和市场里的中国轻工品,还比如这里的中国留学生,在我们现在所住的圣彼得堡建筑工程设计大学宿舍里,有两个学生宿舍兼卖中国食品,有两个由中国学生办的局域网在竞争,还有两个中国小吃部,竞争压力所致,很多调料的价格已经和国内相错不多了。

  还有刚刚发生的,为了庆祝圣彼得堡建市300周年,作为友好城市的上海,专门赠送圣彼得堡的一座中国园林。它坐落在圣比得堡市利捷以大街上。说她是园林实在有些牵强,大街边数百平方米的一片空地,并排列着友谊亭、九龙壁和回廊假山喷泉三处小小的景致,因为地方小,基本上谈不上什么造园技术,一眼望去,一览无余。这应该是一个强调符号胜过强调精髓和本义的中国小园子。站在这个园子里,周围是极富欧洲风格的临街建筑,眼前是嬉戏和歇息的俄罗斯人,不远处的楼体上是大幅的MTC移动通讯广告,身边是由拉达、伏尔加、奔驰、宝马汇成的车流,心中不免有些惆怅。

  不久前到过一个博物馆,它可以称之为圣彼得堡历史最悠久的石头建筑之一,第一任主人是彼得大帝的宠臣、圣彼得堡的第一任总督缅希科夫,现在这座府邸成为国立艾尔米塔日博物馆的一部分。在18世纪初期,缅希科夫极尽奢华地建造了自己的府邸,并搜寻了当时各地罕见的艺术珍品来装饰它,在其中的两个房间,我看到四周的墙壁被一人多高的漂亮的中国绢画所覆盖,角落和壁炉旁边陈列着形状各异的中国瓷器,这大概是圣彼得堡最早见到的中国艺术品吧,这样的连在中国都想不到的室内装潢,大概就是当时上层社会流行的摩登了。有意思的是,一些绢画以古老的中国民间传说为蓝本绘制,其中的一幅便取源于《西游记》,真不知道在近300年前,缅希科夫先生面对奇形怪状的唐僧师徒,以及唐僧师徒面对这位金发碧眼的斯拉夫人时分别作何感想?

  这座博物馆那段时间还正好有一个《中国出口艺术展》,陈列了自17世纪以来中国的一些出口型的工艺品。所谓“出口”,当然是字典里的原义,但陈列的工艺品,无论丝绸、还是瓷器、象牙、金银制品大多是西式的样子,据说是根据西方人要求专门订制的。不过,看着彩绘着俄罗斯教堂的瓷器,以及带有东正教十字架的金丝缎袍,真有种怪怪的感觉。

  还有一种感觉可就不只是怪怪的了,在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的俄罗斯国立艾尔米塔日博物馆中,有一个中国厅,陈放着俄罗斯从中国掠夺和从列强收购来的珍贵的文物和艺术品,其中就有从国内古丝绸之路上一些著名石窟中整张掠夺走的壁画。真是造物弄人,参观中国厅时距离我游览古丝绸之路还不到一年时间。当时看到墙壁上几乎空无一物的石窟时心中很是愤恨,谁曾想会这么快就看到被从那些壁窟上掠夺走的真品呢?

  想来,万事都有缘由,这些中国的痕迹,不论是已经过去的,还是刚刚发生的,不论是正在进行的,还是将来要做的,任何一件中国的文物或工艺品,都有其辗转颠簸的命运。这中间,有强暴的掠夺,也有文明的订购;有被动的迁徙,也有主动的输出,这些形式不一的轨迹,汇成了不同文明之间文化传播和交流的历史长河。在这遥远的异地,这些不纯粹的符号正生发出纯粹的精神象征,潜移默化地向不同种族的人们展示着独特文明的张力。

文章:“圣彼得堡:无以比拟的魅力”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