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设置

发布时间:2007-4-2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伊尔姆瑙理工大学从2005 / 2006 冬季学期开始实施本硕分开即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学制。

    招生专业有(均可以提供学士/硕士学位学习):
    生物医学技术 (Biomedizinische Technik ,BMT)、
    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 (Elektrotechnik und Informationstechnik)、
    汽车技术(Fahrzeugtechnik)、
    信息(Informatik)、
    工程信息(Ingenieurinformatik)、
    机械制造(Maschinenbau)、
    机电(Mechatronik)、
    光电子学 (Optronik)、
    工程物理(Technische Physik)、
    材料科学(Werkstoffwissenschaft)、
    数学(Mathematik)

    生物医学技术 (Biomedizinische Technik ,BMT)

    学科性质及就业前景:该专业是一门跨医学和生物科学的综合性学科,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新近科学界把生物医学技术列为21世纪十大尖端科学技术之一。生物医学技术以其多方位研究方法和工程技术成为医学研究和医学治疗及医学技术领域不可或缺的补充。因为有发达的医学研究和治疗水平及条件,这一点在德国表现尤其突出。这就使得有理工大学教育背景的生物医学技术毕业生有非常好的就业前景。

    主要课程:数学、物理、化学、电子技术、电学、机械、材料、结构、信息、控制技术、测量和传感技术、信号处理、系统技术、生物医学技术、医学测量技术、成像系统、放射测量技术、治疗技术、医学中的技术安全、生物材料、医学信息处理、神经信息、生物机电等。

   实验室仪器和实习:学习掌握实验室仪器将在一家大型医院完成。第7个学期是实习及完成学位论文学期。 一般这个学期在德国或欧洲其他国家一家医学研究机构或医学企业完成。


    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 (Elektrotechnik und Informationstechnik)

    学习目的及就业前景:学习该专业的目的是用最新的科学方法掌握跨学科的专业知识和培养独立工作的能力。该专业毕业生应该有用专业知识解决该领域内应用和研究方面问题的能力,所以深受工业界、应用科学研究机构的欢迎,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主要课程:数学、物理、化学、技术信息、编程、电子技术、电学、技术表达、机械部件、加工技术、 材料、工程力学、电测量技术、控制技术、合成数字开关、理论电子技术、信号和系统、信息技术、半导体技术、电能源技术、自动化及系统技术、通讯技术、微技术/纳米技术等

    汽车技术(Fahrzeugtechnik)

    学习目的及就业前景:要发展和改进汽车这种十分复杂的技术产品,只有高水平的跨学科研究才能胜任。理工大学所提供的各理工类学科相结合的可能性为汽车技术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通过学习汽车制造中的研发、检测、生产和质量保障等环节了解和掌握汽车技术的最新水平、汽车工业包括汽车业和配件业的发展状况。理工大学毕业的这类专业人才自汽车工业高速发展起就始终是汽车研究、制造、维修及销售等部门和企业的最爱。

    主要课程:汽车动力学、汽车传动技术、机械动力学、母线系统、车载电源、功率电子学、电子学、控制和系统技术、测量技术、易加工构造、加工技术、 材料、技术信息、编程、制图、CAD、机械部件、机械和仪器结构、测量和传感技术、数学、物理、化学、质量保障、企业管理、流体力学、工程力学、热动力、微计算技术、汽车用卫星导航及通讯系统等

    信息(Informatik)

    学习目的及就业前景:科技发展到今天,掌握专业编程、软件技术、数据库、计算机系统技术的专业人才已是各行各业不可或缺的技术人才。该专业毕业生就业范围十分广阔。

    主要课程:编程、算法、自动机、计算机组织、计算机设计、数据库系统、通讯模式、计算机网络、计算机设计、系统技术、系统安全等基础课程。用信息技术技术解决专业问题(可选重点如生物医学技术、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媒体技术、通讯技术等)。

    工程信息(Ingenieurinformatik)

    学习目的及就业前景:工程信息是一门以系统技术为导向的、综合信息手段和方法及电子技术的工程科学。 通过本专业学习应该具备扎实的工程科学基础、掌握优秀的研究方法、硬件和软件系统开发能力。这类人才可以胜任工程技术方面的开发研究及生产制造等多方面工作,深受工业企业欢迎。

    主要课程:长途通讯、测量技术、电子学、硬件和软件系统、工程力学、数学、编程、算法、控制技术、信号和系统、电测量技术、信息技术、计算机设计、数据库系统等。

    机械制造(Maschinenbau)

    学习目的及就业前景:现代机械制造专业和传统的机械制造专业已有很大不同,是结合了信息技术、微系统技术、纳米技术、光学技术、计算机设计技术和环保技术、材料技术等现代化技术的综合性学科。整个制造业以机械制造为基础,是工业化社会的基本构成部分。由此决定,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前景非常广阔。

    主要课程:传动技术、联动技术、流体力学、自动化技术、电子学、控制和系统技术、技术管理、加工机械、加工技术、材料、技术信息、算法、编程、精细加工技术、结构方法、计算机设计、测量技术、人体功率学、机械部件、数学、物理、化学、质量保障、企业管理、技术光学、物流、时间管理、激光技术、热传导等。

    机电(Mechatronik)

    学习目的及就业前景:机电专业属于跨学科工程科学,由机械制造、电子技术和信息等学科知识综合构成。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机电也在世界范围内成为跨学科开发、生产和销售技术型产品一体化的代名词。对受过理工大学机电专业训练的人才不仅没有下降,而且需求量不断增长。

    主要课程:电力发动机、微技术、测量和传感技术、电子学、控制和系统技术、信号和系统、场论、机械制图、计算机设计、人机系统、生物系统、加工技术、材料、技术信息、技术光学、算法、编程、结构方法、测量技术、机械部件、网络技术、模拟系统、数学、物理、化学、质量保障、企业管理等。

    光电子学 (Optronik)

    学习目的及就业前景:光电子学是光学技术中的一个分支,其理论体系由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自然定律和生产、强化、成型、传导、测量及光的应用等技术因素共同构成。光电子学将在21世纪中迅速发展,在用光子技术开发新工艺和新产品领域中的激烈竞争。拥有光电子学专业知识的理工大学毕业生也将会在这激烈竞争中创造奇迹。

    主要课程:电子学、加工技术、材料、信号和系统、加工工艺和光学材料、技术信息、算法、编程、计算机设计、机械技术、数学、物理、化学、光电子学、技术光电子部件、远距离通讯、数字化图象处理、网络技术、测量技术、固体物理、光学和微光学、物理光学、质量保障、企业管理等

    工程物理(Technische Physik)  

    学习目的及就业前景:工程物理应该是相对理论物理而言的一门学科,通过学习工程物理可以掌握用物理学和工程学的方法思维和工作。而这个目的是通过数学、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及若干技术科学的学习来达到的。理工大学工程物理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突破了纯理论物理的限制,适合于技术研究和工业制造等领域需求。 

    主要课程:企业管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电子学、机械和热动力学、振动/波/场、电学和光学、现代物理、工程力学、光技术、分析及线性代数、微分方程和谐波分析、功能理论、控制技术、物理的实验方法、分子物理、表面物理、固体物理、理论物理、技术产品开发、分析力学和电动力、热动力学、量子力学、统计物理、纳米技术的发展现状、在物理研究机构的科研课题、算法、编程等。

    材料科学(Werkstoffwissenschaft)  

    学习目的及就业前景:材料科学对现代化工业具有战略意义。材料科学是一门跨学科专业,涵盖面包括基础理论到技术应用至商业领域。通过掌握跨学科知识,使毕业生可以用科学方法解决研究及实际应用中的复杂问题,是工业界、商业界十分欢迎的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实验物理、化学、信息、工程力学、结构、加工技术、电子技术、测量技术、材料状态及状态改变、组织、力学和物理学特性、材料检测和选择、金属及半导体、无机及非金属材料、聚酯及复合材料、表面技术、材料分析等。

    数学(Mathematik)   

    学习目的及就业前景:数学不仅是物理及一切技术科学的基础,而且在现代生活中的经济领域、财政领域也发挥着日益重大的作用。掌握了数学、数学方法和数学模型可以为毕业生开辟广阔的就业领域以及为在其他科学领域如信息及一切数量科学领域深造打下良好的基础。

    主要课程:代数、分析代数、离散数学、非线性最优化、运算研究和最优化、图形和算法、信息、线性代数、数字数学、数学统计、设立模型、经济、法律等。

文章:“课程设置”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院校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