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f2过眼云烟的生活

发布时间:2008-1-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F2不容易。神经再大条的,也能感受到无处不在的歧视。

美国政府挤兑咱,不给SSN,ITIN也得看运气;连锁反应了开银行帐户、考驾照都很麻烦,连个mail-in rebate都没法存。老公的学校对咱这无依无靠的主儿来说,该是半个娘家吧。不然,要办个图书证,被一脸凛然的警官告知:学校领导正在研究是否给学生家属办理,请等待。

外国人欺负还不算,中国人也瞧不起。在各种时间各种情况下,未名的各式帖子里会冒出类似“F2嘛!”的言语。言下之意,所以愚蠢所以肤浅,甚至所以懒惰。就是相识的人,研究生城府深些,大多还能维持个表面的客气,那些直率而骄傲的本科小mm可不一定给这个面子。上学校免费英文课时,有个同学是大一小mm。

有次在学校遇到,我开心地唤了名字并对她笑笑,她先是一怔,然后迅速调过脸,惊惶疾走。天呀,我又没有面黥,何至于那么唯恐避之不及。

外人怎样都好说,最寒心的是家里的那个他会伤人。贫贱夫妻百事哀,经济上的宽裕是大多数H4没有F2那么多烦恼的原因。当然,也不能一概而论,在房价天文数字的湾区,普通人家的H4也挺难的。要不然那位妹子也不会因为找工作的事和老公吵到十大上了。看他们争,看别人回,一直不明白,难道清华本科伯克利硕士,就是三头六臂,做了家庭主妇就埋汰了?龙生九子还各不相同呢,庄周老人家教导得好,“民食刍豢,麋鹿食荐,蝍且甘带,鸱鸦嗜鼠,四者孰知正味?”就算同学都当了比尔盖茨,我做家庭主妇也不是罪呀。当然,那妹子要真想工作也就罢了,然而在大环境小环境的压力下,她还能听得清自己心里的声音吗?先生挣十几万的还看老婆不工作不顺眼,那些只靠2、3万过日子的F2们要是一心不想着读书不愿工作,真得有些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勇气。

比老公的怨言更可怕的是F2心中的自我否定。从小的教育,外界的压力,使F2们往往对自己现在的社会角色没有认同感,有些自我矮化。如同封建社会的受气的小媳妇,在长期的不平等中,渐渐接受了制度的不合理,最重要的表现是一经改变了地位熬成了婆就会变本加厉地虐待当年的自己。认识一个快读完博士的曾经的F2,在校园里总是很显眼的衣着,要么带个帽子要么穿很鲜艳的衣衫,目光总是骄傲向上的,而看待我们这些新晋F2的眼神是哀其不幸的。每次见到她,心下都不禁泛起一丝寒意:这骄傲的眼神后,是怎样的自卑与怯懦呀!

F2不容易,要操劳家事,要照顾往往有些像孩子的先生,有的还要看护真的小孩。不仅要承受经济压力,还要面对家里家外的各种压力甚至歧视。而在不远的以前,这些辛劳而被人忽略的女孩们,还是承欢父母膝下的娇娇女,被人艳羡的都市白领丽人,或是校园里白衣飘飘的漂亮女生……抚今追昔,更是唏嘘。

值此,衷心祝愿每个F2和曾经的F2幸福快乐!

来源:未名空间(www.mitbbs.cn

文章:“一个f2过眼云烟的生活”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