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名校录取新生的详细过程(2)

发布时间:2007-5-1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学术排名”与AI有什么关系吗?有。看下表。

  “学术排名”只代表学术,是“分子”;“分母”下面再讲。

  因此,如果你的“学术排名”在3以下,除非你有些特殊的“关系”,就请打消进入常春藤的念头吧。如果你的排名是8以上,那你是名符其实的“十拿九稳”,就静候佳音吧。排名是6、7的也是吉多凶少,多申请几个学校总会有录取你的地方。正是:此处不养爷,自有养爷处。

  达特茅茨1996年新生录取率与不同指数的关系

  “学术排名”AI申请人比率录取率

  1 229 2.2% 94%

  那排名4、5的怎么办?任人宰割、听天由命?另介。

  俗话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还有话说:尽人事,听天命。先要尽人事。这也就是“分母”的作用。虽然说体来说,这个“分母”在录取中所起的作用只占四分之一的比重,但它的重要性因人而异,对排名4、5的人来说特别重要,足以使天平倾斜。你要使出

  全身解数,让录取官员知道你的多方面才能。是否当过学生会主席(领导、组织才能)?是否得过体育比赛、文理科比赛名次(文体才能)?是否在著名报刊上发表过研究论文、诗歌小说?另外,是否在社会上当过义工、济弱扶贫(心地善良、对社会有责任感);与人为善、团队精神、言谈举止、风度修养是否在推荐信中提及?成长过程中是否有过磨难(表示你的毅力和奋发向上的精神),等等。

 

  除此之外,你还可以参加难度更大的考试。在美国,高中学生可以选修大学的课程,通过统一考试之后,可以获得大学的学分,视其多少,你可以提前毕业。这个考试叫“高级定位考试”(Advanced Placement,AP)。AP有计算、生物、化学、物理、历史、英语、法语、打丁文等,最高的分数是5分。如果你有几门AP考了个4、5分,这对你的帮助可就大了。第一,它说明你学习的深度与别人不同,简单的考试无法显露出你的真实水平,正所谓是“使处囊中,脱颖而出”;第二,它还显示了你学习的主动性。这些课程虽然有些在高中开设,但都属于选修课,其难度是选修课中之最。你选修了难中之难,不正表示你对自己能力的挑战、对知识的追求吗?1996年度,美国有581554名高中毕业生参加了921601次AP考试。而在40年前,这两个数字分别为1229和2199。

 

  那么,录取过程到底是什么样呢?让我们试着走一走。假设现在是七八月份,你距离高中毕业有一年时间,那么你应该到图书馆查找资料,大致选定你所要上的大学。如果图书馆及其他方面帮不上忙的话,那就花个几十美元买一本美国大学介绍之类的书。当然,最好的方法是上网上游览一番。总之,资料要全,越全越好。再假设你的自我感觉不错,要上美国最好的私立大学。那你大致应该选本书介绍的这几所学校另外再加一些文理学院,如阿莫斯特、威谦斯、思沃斯茅学院等等。总数不要超过50,免得你眼花缭乱;也不要少于十,免得挑选余地不宽。20个学校比较合适。然后,你就要给这些大学的录取办公室(或叫招生办事处)写信,要学校将简介、申请表格、经济资助表格等寄给你。信息发生出去一个月左右,你就会开始收到回应。有的学校会将所有资料放在一个包裹之内,有的先寄给你表格等。还有的学校如麻省理工,会要你交几美元,然后再给你寄资料。总之,一个月内你会有一打左右学校的资料。(如果你发出了20封信)。

 

  接下来,就是比较艰难的选择:挑选三到五所学校正式申请。你当然可以申请许多许多学校,但这非常不实际。第一,申请学校是要交申请费的,金额在30、50美元不等。而且,“广厦千间,安身一床”,最终你只能上一所学校。当然,有的学校可以根据你的家庭收入将申请费减免(如达特茅茨就是如此),但这不是通例。第二,申请一所学校要求许多资料,如高中成绩单、推荐信、标准考试成绩(SAT等),尤其是后者,只免费将你的成绩送到三所学校。高中成绩单和推荐信虽然可以通过影印来无限复制但大印和签名则必须是原始的。

  好了,你选择了普林斯顿、达特茨和康乃尔,录取率分别在10%、20%、30%左右。一般来说,达特茅茨录取的学生,也能同时被常春藤其他学校(哈佛、普林斯顿除外)录取。而被达特茨拒绝的学生,完全不可能会被哈佛、普林斯顿录取,也极不可能被耶鲁、布朗、哥伦比亚大学录取。宾夕法尼亚和的尔大学倒有可能会招收他们。

  你开始填写申请表格。达特茅茨的申请表有五式,为表一至表五。表一和表二由申请人填写;表三是成绩报告,由你所在的高中填写;表四共三份,两份是教师推荐信,一份是同僚推荐信;表五则是高中毕业年级中期报告,由学校在次年2月15日之前填写寄出。

  达特茅茨的申请表一主要是一些背景资料:姓名、地址、社会安全号码、兄弟姊妹在哪里读书、父母的职业和教育程度等等。表二则是申请人主动发挥的地方,需要你回答几个问题,如:“你最喜欢的科目是哪个,为什么?”、“简述你的成就和荣誉”、“向其他申请人提一个问题,然后自己回答”。对申请人来说,最重要的是表二,因为它是你自我发挥的场所,从中录取官员可以看出你的志向、才能、写作水平、对人生的态度等等。表一、三、五都属于“硬件”,成绩如何基本上到此已成定局,但是表四的可塑性则非常之大。推荐人对你的了解程度、对你的好恶、对推荐信要求的理解,都能起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俗话说,做盐不咸,做醋可酸;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此之谓也。

 

  一般而言,每个申请人最终要直接或间接给所申请的学校寄五、六个信件:本人申请表、学校填写的表格、两份推荐信(一定要单独、分开寄出)、标准考试成绩单等(在美的学生可能还会有面试评语)。重要的是,一定要在每一个出件上注明你的姓名或指派给你的号码。这一点,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想一想录取办公室在几个月内会收到五六万封这类信件,其中之一放差了地方,损失的是你的时间,没有人会对你负责。

 

  在录取办公室,寄来的信件被开封,标上收件日期,然后按姓名的字母顺序排列在一个大案台上。这些资料被输入计算机。每个人会有两份档案:一个在计算机内,一个是实物信件。这时,你的各种统计数字和指数会被计算出来,印到一张纸上。在这之前,你的资料相当于被机器处理了一遍;在此之后,真人出现了。

文章:“美国名校录取新生的详细过程(2)”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