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只认英文校名 留学新加坡六项注意

发布时间:2007-5-1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新加坡国立大学教学楼
  新加坡与中国文化相近,留学花费较低,新加坡政府的一系列政策也方便了中国学生来狮城深造。但我驻新使馆日前取消了南洋管理学院招收中国留学生的资格认证,这为想来新加坡留学的中国人敲响了警钟。
  南洋管理学院纯属骗人
  在我使馆采取行动之前,南洋管理学院已被新加坡政府取消了素质级资格。所谓素质级资格,是新加坡政府给优秀私立学校的资质认证。获得认证的学校将享受优惠,比如申请获颁素质级资格的私立学校的中国学生不必亲自到新加坡驻华使馆面试,他们可直接向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提交入学申请,也无需缴纳担保金;学生证的申请时间也从4周减至2周,学生完成课程后还可获得为期1个月的观光签证。
  成立不过两年的南洋管理学院是一所私立学校,去年7月获得素质级资格。但3个月后,几名尼泊尔学生就投诉该院迟迟不能开办学生报读的护理课程。新政府调查后发现,该学院根本就没有获得开办此课程的许可。当局认为该校内部管理欠佳,在给以相应处罚后,取消了其素质级资格。
  南洋管理学院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据在那里上过学的一位中国学生介绍,当初学校只有两间教室,主要招收对象是外国学生,其中中国学生占多数。去年12月,他完成了为期一年的文凭课程后,原以为今年2月可升读本科课程,可是学院4月初才开课。他说,这所学校的管理很混乱,拿学费来说,不同管理层人员有不同的说法,相差几千新元。还有一位学生则抱怨说,她报读英文课程,上课才一个月,老师就换了好几个,所以她后来也离开了这所学校。
  教育参赞介绍经验
  据我驻新使馆教育处统计,目前通过各种渠道来新加坡留学的中国学生约有2.1万人,其中在公立学校学习的约占到总人数的40%,其余的都在私立学校。中国留学生在新加坡学习的专业很杂,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小留学生非常多。教育处王永利参赞表示,新加坡地处中西文化交汇处,中英文并重,学校师资、资金充足,和我国的教育体制有很强的互补性,有着良好的合作前景。目前选择官方、正规渠道来新加坡留学的学生一般很少发生问题,私立学校问题较多。因此,他提出几点注意事项供留学生参考:
  第一,新加坡的私立学校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纯私立性质的学校,必须同时在新加坡商业注册局和教育部注册;另一种由社团或合法非营利机构或企业开办,可以不在新教育部注册的教育机构。从新政府的政策及学校运营、收费角度来看,这两类学校没有多大区别。新政府允许所有私立教育机构颁发的最高学历是大专文凭,但在事先得到新加坡教育部许可的前提下,也可以代理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大专以上学位课程,学位由外国学府颁发。新政府对私立教育机构所颁发的文凭既不表态承认,也不明确不承认,由市场认可。公立学校比较正规,可以发各种文凭和学位,而且一般不通过中介就能申请。
  第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新加坡私立学校的中文名称没有法律意义,都是由学校自己确定的,其英文名称才是正式注册名称。选择学校时,不要被学校的中文名称,诸如“某某学院”所蒙蔽。
  第三,留学人员应优先选择经使馆教育处资格认证和取得新加坡政府“素质级资格”的学校。
  第四,向学校缴纳学费时,应按学期缴纳,不要按学年缴纳或按课程缴纳,也不要一次缴清,否则可能会造成被动和损失。此外,即使是亲朋好友代缴,也一定要索要收据。
  第五,选择课程前,特别是选择私立学校承办国外大学的学士、硕士课程前,一定要要求学校提供该课程被新加坡教育部审批同意的批文。
  第六,在新留学期间发生问题时,应立即与新加坡旅游局或我驻新加坡使馆教育处联系,以便尽早解决问题。
  政府推广“环球校园”计划
  随着中国留学生的日益增多,新加坡政府越来越重视发展本国的留学市场。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部长杨荣文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新加坡要推广“环球校园”计划,目的是吸引更多的国际学生,将新加坡发展成为世界各地学生、尤其是亚洲学生的教育服务枢纽。
  新加坡旅游局教育服务署署长李丽华说,少数不法中介机构和非法学校互相勾结、欺骗留学生的事件通常都会交由警方调查和处理。为了不再发生这类事件,旅游局正和其他有关部门共同探讨如何与业者紧密合作,使更多的外国学生对各种有关留学新加坡的程序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帮助各国留学生融入当地的生活环境。

文章:“法律只认英文校名 留学新加坡六项注意”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