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英国读法学研究生学位精解

发布时间:2010-5-1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过去英国的法律为世界各国法律的制定奠定了基础;如今英国的法律依然在国际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这样的法律大环境,加上英国院校法律课程的优质与完善,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去留学,而且这些留学生中有的在英国本土众多的世界知名律师事务所找到自己的位子,有的回国后自己开拓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英国学习法律,可以选择职业课程,也可以选择本科和研究生课程。如果选择职业课程,学生经过一年的法律行政课程学习,便可进入法律界供职。部分学院可以提供法学学位前一部分的课程(某些情况下还能提供求职所需的文凭),然后学生可以转入相关大学继续完成学位。

英国的法学研究生课程有一年左右的讲授式,也有两年的研究式。与本科学位相比,研究生课程的专业化程度更高,而且有许多有意思的选修内容,如石油法、犯罪学和国际体育法等。本科不是主修法律的学生也有可能攻读法学硕士学位,比如学习环境学的学生可以攻读环境法的法学学位。

此外学校还经常组织学生参观英国著名的律师事务所、法庭及其他重要机构,如英国国会、伦敦劳埃德船级社或伦敦证券交易所等。部分大学还安排校外课程,如去布鲁塞尔参观欧盟的法律与政治机构。学生在获得英国的法学学位之后,还需要参加本国的某专业课程,作为开业的实习(期限通常为一年),才能成为执业律师。

  我国本科毕业生到英国读法律可能被授予以下几种学历:

  1、LLBforGraduate:本科非法学专业学生通过一年学习可以拿到法学学士学位并过渡到CPE课程。

  2、GraduateDiploma-CommonProfessionalExamination(CPE)Qualification:一种硕士文凭,经选拔,可过渡到研究式的硕士。没有法学学士学位的学生基本都要读完这个文凭才能升入LLM的学习。

  3、LLM:一年制授课式法学硕士,也是最为普遍的一种硕士课程。虽说基本只读一年,但也有个别学校,如谢菲尔德大学为让学生学得更系统,学制延长到两年,学生可根据需要选择。LLM课程的范围很广,国际商法、海商法、刑事审判、犯罪学、法律研究、警察学、公共秩序都是比较热门的课程,而一些学校更开设了诸如石油法、国际体育法等特色课程。如爱塞克斯的国际人权法、国际贸易法、信息技术传媒电子商务法和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的知识产权管理法、计算机通信法,包括诺桑比亚大学的健康风险管理相关课程都很受欢迎。

  4、MA或MSc:一些法律相关授课式硕士最后授予的可能是文学或理学硕士学位。这些学位区别于LLM的很可能就是不需要法学基础,而代以专业相关领域的经验。比如说,诺丁汉就为学环境、物理、生物的本科生开设了法律与环境科学理学硕士学位课程,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则开设了药物伦理与法律文学硕士学位课程,这样的课程还有很多,为学生提供了更多选择。

  5、M.Phil:如果是研究型硕士,更有可能得到的是一个名为M.Phil的学位,如剑桥就开设了M.Phil.inCriminology这样的课程。

  6、M.Litt:两年制研究型法学硕士。

  7、Ph.D:三年制研究型法学博士。

  8、LLD:比Ph.D档次更高,只授予对法律界作出贡献或发表过专著的人士。

  一般来说,第3种和第4种是我国法律本科毕业生的主要攻读方向。但要指出,虽然在英国几乎每个大学都开设法律相关硕士课程,但务必看清入学要求。一些最好的大学开设的课程并不一定适合海外学生就读。

  到英国读硕士,一般需要雅思6.5或托福580。但法律和文学以及经济相关专业,需要更高的语言能力。有些学校在录取方面对语言要求很高,而有些学校要求并不高。但无论学校对外公布的要求是什么,每个具体的学生都会被作为独立的个体分别对待,综合评估。

 

文章:“留学英国读法学研究生学位精解”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