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留学申请条件

发布时间:2007-10-2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德国有许多历史悠久的大学,早在1386年,德国最古老的大学Heideborg大学就已成立。目前德国有各类高等院校300多所,其中综合大学(UNI)110多所,应用科技大学(FH)150多所,艺术院校(KH)40多所,设各类专业400多个。德国大学传统上本硕连读,不设学士学位,攻读的第一学位即为硕士学位,学生通常经过4年(8个学期)的学习修完各专业,通过毕业考试和论文答辩,即可取得硕士学位。

德国的教育系统先进而完善,教学质量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自1990年至今培养了10位诺贝尔奖得主。德国大学为免费教育,学生只需交纳75欧元/学期的注册费,教学用书全部可以从学校图书馆借阅。学生注册入学后,可以凭学生证在很多方面享受半价优惠。寒暑假和周末可以勤工助学,打工的收入不仅可以满足生活所需,还可以利用假期和周末去其他城市及周边的“申根协约”国家,如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奥地利、葡萄牙等15国旅游观光,而无需另外办理签证。

近两年,德国政府对中国的留学生政策也有所放宽,以便让更多的中国学生能够顺利地进入德国大学接受高等教育。目前,在德国的各类中国留学生约有30000多人。

申请德国大学的条件

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1999年,中德两国政府相互承认学历的问题达成了共识。2002年4月9日,两国政府在德国柏林签署两国高等教育学历等值的协定,根据协定,两国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等值;两国高校在校学生和毕业生进入对方国家高校继续学习时,其学分或毕业成绩可以连续计算。根据德国教育部针对中国留学生颁发的最新规定,只要具备以下两个条件,就可以申请德国大学:

学历要求

1、在中国的重点大学已学习一学期以上者,可直接入德国大学就读专业;

2、在中国的普通大学已学习一学期以上者,可进入德国大学预科学习;

3、在中国的普通大学已学习三学期以上者,可直接进入德国大学就读专业;

4、中国的三年制大专毕业生,可进入德国大学预科学习。

具备1000学时的德语语言学时证明(参加德国大学项目的申请者不需此证明)。

办理自费留学德国的程序

(一)公证材料

包括(小学、中学毕业证书可不用公证)高中毕业证书(如证书丢失,由校方出具证明)、高考成绩、中国大学在读证明(注册证明)、在校各学年成绩单;如已毕业,附上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

(二)申请审核

请将公证材料复印一套,共两套材料,即:一套公证原件,一套其复印件;准备寄往德国使馆文化处留德人员审核部进行审核;送审核前请仔细阅读德国使馆文化处审核程序;从网上下载或前往审核部领取审核申请表;填表前请将2500元人民币通过邮局寄往审核部(切勿同申请材料一起寄往审核部);将表填好同两套材料、一份语言(德/英语)学时证明(此证明无须公证)以及身份证复印件一起寄往或送往留德人员审核部。

(三)审核面谈

审核部在收到申请人的汇款及材料后,将先对其文字材料进行审核,文字材料审核合格后,向申请人发出面谈通知(目前需等1-2个月),面谈是通过问答交谈的方式,对申请人所学的大学课程、专业知识进行审核,面谈时间为20分钟左右,之前有15分钟的准备。面试后两周左右发出审核证明(审核证明有效期现为二年)。如第一次审核未通过,三个月后允许第二次申请审核,最多可申请三次审核。

(四)递交入学申请

接到审核证明后,即可向德国的大学递交入学申请;申请材料包括入学申请表、公证材料一套、审核证明一份(申请表从网上下载,复印有效,国际课程申请表可在校方网页上下载)。

(五)送签

接到德国大学录取通知后,直接到留德人员审核部送签,无须前往德国使馆;送签前,需完成申请护照及自保金存款;送签时需提交:签证申请表、照片三张、护照、自保金存款证明(由德国银行出具)以及德国大学录取通知书。正常情况下1个半月到3个月可拿到签证。

注:纯艺术类申请者只参加文字审核,没有面试,交费500元人民币;审核部为其安排使馆面签时间。

所有申请者请提前10-12个月着手办理手续。

文章:“德国留学申请条件”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