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带你认识公共卫生专业

发布时间:2020-3-1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2019年底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历经短短三个月的时间,世卫组织宣布将新冠肺炎定为全球性流行病。在整个抗击疫情的大环境中,公共卫生专业开始进入大众视野。疫情之下,如何利用大数据追踪感染病患,如何有效隔离人群,如何出台政策将防控落实到各个社区,又如何高效、合理的调配各类医疗及其他资源等等这一系列举措所依托的知识领域,都离不开公共卫生专业。毋庸置疑,疫情正在成为改变公共卫生专业在社会重视度的一个契机。

一.什么是公共卫生专业

公共卫生是关系到一国或一个地区人民大众健康的公共事业,公共卫生具体包括对重大疾病尤其是传染病(如结核、艾滋病、非典和本次的新冠肺炎等)的预防、控制和治疗,对食品、药品、公共环境卫生的督查管制,对公共卫生的宣传、普及教育、接种等等。公共卫生专业为政府有关部门、疾病控制中心、医院、社区卫生机构等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的高层次公共卫生专门人才,特别是培养卫生项目管理、卫生防疫管理和医院管理等卫生事业管理的高级人才。

公共卫生学本质上是一个多分支的交叉学科,其中包括数据统计学,毒理学,营养与健康,妇幼保健,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放射医学,社会医学,社会经济学等很多学科领域。

二.公共卫生专业就业方向

科研机构

很多有志专心学术和科研的公共卫生人才进入到如疾病防治中心CDC、医疗监督所、各大病毒及流行病科研验所等单位。

医院

公共卫生毕业生可以到一些大型综合医院的预防保健科、病案统计科和信息统计科工作,也可以到医院的科研部门、教育部门等等担当研究员或管理层,从事具体工作包括:医疗项目开发、管理和监督的工作等等。

医疗保险机构

公共卫生专业包含一个很重要的学科就是大数据统计,会统计人群疾病预防的人才可以在医疗保险机构入职。医疗保险的评估及核算需要大量专攻数据统计的人才。

公务员

公共卫生专业毕业生可担任国家公务员或地方级公务员,各卫生部、人口计生委和药监局是公共卫生学生可以考虑的三个选择。

医疗出版社

公卫人才也可以就职到国际及国内相关医疗卫生行业的出版社与杂志社,从事医学出版物及论文的审稿,以及编辑工作。

三.公共卫生专业优质院校推荐

在疫情早期和中期传播阶段也反映出我们国家公共卫生环境及相关领域的教育和科研还处在起步晚和不明朗的阶段,尚未形成成熟的培养公卫人才的教育体系,且公共卫生人才严重不足。美国的公共卫生研究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且公共卫生专业已经是美国大学的热门专业。门罗大学(Monroe College)的综合医疗学院开设公共卫生、卫生保健管理及卫生服务管理等领域的本科与硕士项目。门罗大学位于纽约,是一所以就业为导向的综合性高等教育学府,学校重视学以致用,致力于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且在学生实习及就业方面有着诸多优势。

点击门罗大学中文网了解更多详细信息或直接咨询小编

电话:01064417657          QQ:1531691497

文章:“疫情下带你认识公共卫生专业”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