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轮流转再谈留美吃香专业

发布时间:2007-4-2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留学美国,选择学校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选对适合的专业。不同的专业在就业方面差距显著。现就几个专业的就业前景进行一定分析,希望能帮助有留美打算的学生根据需求正确选择自己的专业。 

 

  会计-最易找工作的专业

  据美国的全国大学及雇主协会调查,美国2007年最好找工作的专业当属会计专业,刚毕业的大学生平均起薪就可达到每年44564美元,有的会计系毕业生甚至不用迈出校门就能被公司录取,有的甚至同时得到几家公司的聘用回执。其他热门专业分别是工商管理、管理学、电子工程或是机械工程等。 

  会计专业之所以这么吃香有两个原因。一方面,美国通过了一项旨在规范企业财务管理的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此后,会计师和审计师的需求逐渐增多,会计成为热门专业。另一方面,美国毕业生今年的整体就业形势良好。20―24岁年龄段人员的失业率下降到8.8%,是2001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今年大约83%的毕业生都有希望获得至少一份工作聘用回执,而去年有51%的人担心毕业即意味着失业。 

  护士与理工科-各有就业优势

  相对于条件优越的美国公民和绿卡持有者,有些专业的就业形势格外有利于想要合法移民的留学生。最具代表性的是护士专业。因为护士工作辛苦,工作环境较差,所以美国人很少愿意学这个专业。护士一直被视为最短缺的人才,美国也一直从海外引进大批护理人员。在美国,护士不仅找工作易如反掌,并且工作稳定、收入也相当可观,每年可达6万―8万美元。更重要的是,护士能因此轻而易举地获得合法居留身份。 

  愿意念枯燥的理工科的美国人也相对较少,电子工程、电机、数学等专业的留学生因此就具备了一定的就业优势。数学是基础学科,也是美国人眼中的冷门学科,将来无论是就业,还是转向其他领域都比较不错。像在美国很吃香的保险精算师,很多都是数学专业出身。另外,美国近年来教师奇缺,尤其是数学教师。以休斯敦市为例,近年就从中国大连等城市招聘了一批数学教师,并帮助其全家居留美国。与护士和理工科专业的学生相反,由于语言障碍,念商科或人文学科的留学生的竞争力就大大逊色于美国人。 

  计算机专业-难言当年风光

  和中国学生一样,对美国学生而言,选择专业也是个颇令人头疼的问题。 

  风水轮流转,曾经红火的计算机专业,这几年则是风光难寻。随着IT业的泡沫破碎,美国的电子信息产业出现了低迷,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在近几年一直处于下滑的趋势。一方面,美国计算机编程之类的技术型工作,如今都是在价格更低廉的海外市场招聘员工来做,刚毕业而且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学生就更加不具备竞争力。另一方面,即使勉强找到工作,工资待遇也与前些年无法相比。 

 

文章:“风水轮流转再谈留美吃香专业”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