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中餐馆:时薪制渐替月薪制!

发布时间:2008-3-1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据美国华文媒体报道,纽约中餐馆的发薪方式正发生重大变革,越来越多的餐馆开始以时薪制取代使用已久的月薪制。看来只是薪水计算方式的简单转变,事实上却关乎中餐馆的生存发展。

新移民唐先生最近在法拉盛一家餐馆找到一份打杂的工作,这是他来美后的第一份工作,薪水为每小时8.5元,每天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5天,且必须报税。唐先生感觉薪水虽然不高,但工作相对轻松,而且自己年龄大了,不适合高强度的工作,就接受了这份工作。认识唐先生的“老餐馆”们都觉得唐先生领薪的方式前所未闻:怎么每天只要工作8小时而不是12小时?每周工作5天而不是6天?餐馆工还要报税?不会是在麦当劳吧?“老餐馆”们感觉有些新鲜。

事实上“老餐馆”们的观念已经有些“落伍”了,法拉盛的中餐馆正在悄悄演变中,许多餐馆开始采用时薪制,且愈来愈多餐馆开始要求员工有工作身分。这固然与纽约劳工局对中餐馆加强监查紧密相关,但中餐馆对自身发展的反思也起着推动作用。

对于餐馆而言,支付时薪比支付月薪,花费要高许多,因为中餐馆为维持正常运转,每天开店12小时以上,若以规范的时薪制运作,就必须要求工人加班或另雇一人。但在劳工局严查中餐馆运作的大背景下,不少餐饮业者也开始认识到,用压低工人薪水的方式并不能换来餐馆的良性发展,而选择走上规范化的道路,用短期的“阵痛”,反而有望换来行业内的有序竞争,终结恶性竞争的局面。

“王子阁”酒楼的经理查尔斯表示,中餐馆压低价格竞争,好比自相残杀,前途堪忧。目前一些中餐馆开始时薪制,是中餐馆走向正规化的象征,也是中餐馆做大做强的必要条件。中餐馆要走向企业化,必须依靠先进的管理和纳入市场轨道的机制。

来源:未名空间(www.mitbbs.cn

文章:“纽约中餐馆:时薪制渐替月薪制!”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