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越来越多高中生选择国际课程

发布时间:2008-5-1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专访人物:MR RAMON DOON

曾经在三个不同国家有着超过30年的丰富教学经验,是前澳大利亚Silverwater教育中心校长,英国Slough 中学GCSE和A-LEV-EL课程理科教学总监。在他领导下,该校于2007年实现98%的学生理科达到A-C成绩的良好记录。现任华南师范大学国际预科中心总监。1997年因对于教育所作出贡献而获得澳大利亚今日之星奖章。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中学生主动放弃中国国内的高考,转而选择就读A-LEVEL国际课程,并且通过这个课程进入到世界一流大学。

A-Level即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Advanced Level(普通教育高级证书),是英国的国民教育课程,也是英国学生进入大学前的主要测试课程。因为得到全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认可,学生可以凭借该成绩,报读包括英国、美国、加拿大、澳洲等在内的一流大学。

记者: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就读A-LEVEL国际课程,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呢?

RAMON DOON:如果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该课程,进入到世界各地大学,毕业后回国建设国家,对中国的未来发展会起到很关键的作用。中国近百年的历史表明:每一次中国的重大转折,主要领导人相当部分都是曾经留学的有识之士。

很多学生看到该课程的优势:第一,考试实行等级制,而非原始分数制,避免了像中国高考因几分之差与大学失之交臂的憾事;第二,成绩得到全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的认可,学生上大学选择范围比在国内要大得多。

记者: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就读这个课程呢?

RAMON DOON:首先是学生本身有愿望,希望今后在国外读大学;其次A-LEVEL像TOFEL、 ITELS一样,是个对所有人开放的考试。中国很多家长把这个课程看得很神秘或者高不可攀,认为像考北大、清华一样,只有成绩好的学生才能读。

在英国几乎所有的高中生都会学习A-LEVEL,说到底它就是一个英国的高中课程,只是成绩国际认可度比中国高考高。当然,A-LEVEL课程在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评价方式上,跟中国的高中还是有些区别。我经常跟中国家长谈:用一颗平常心看待A-LEVEL课程,只要孩子愿意,有一定的英文基础和理科基础都可以来读。

记者:是不是想出国的高中学生,无论成绩好坏都可以来读这个课程?

RAMON DOON:不完全是这样。就像所有的人都可以读小学、中学,但是读得怎么样,考得怎么样,最终能够进入什么大学,要看各人的基础、接受程度和努力程度。对待国际课程中国家长目前有两个极端:一是神秘化,一是认为国际课程很简单。经常有中国的家长问:我孩子在国内的成绩不好,干脆把他送到来读A-LEVEL怎么样?

虽然各个国家的教育理念有差异,国外评价标准要比中国单纯从成绩来评价学生要灵活宽泛一些,但是希望学生能够自觉、主动、刻苦地学习,这个要求是一样的。虽然说任何学生只要愿意都可以读A-LEVEL,但最终能否进入到世界一流大学,那还要看学生的基础和努力程度。

记者:目前中国国内的剑桥国际高中和英国本土的有哪些区别?

RAMON DOON:最大的区别就是:中国目前开设这类课程的学校,还是像中国的大部分学校一样,应试教育痕迹太重,采用时间加汗水的教育方法。我能够理解办学者和中国家长的苦心,毕竟孩子只有这一条道路可走了。

但是如果能够合理地安排学习和课余生活,还有各种社团活动,对学生今后申请大学绝对有益无害。越是一流大学,越看重学生的综合能力,成绩只是申请条件之一。

很多中国学生问:我不喜欢理科,喜欢艺术或者别的课程,为什么中国的A-LEVEL中心不能够提供这些课程?

A-LEVEL共有70多门课程,学生任意选择其中的四门就可以了。这样设置出发点是充分注重学生的兴趣和爱好。每个人能够学习和从事感兴趣的课程或者职业,他一定会成功。无论是英国本土,还是世界各地,任何一个A-LEVEL中心都不可能把A-LEVEL开齐,但还是力求多开课程,尽量照顾学生的兴趣。

中国的A-LEVEL中心主要是传统数理化课程和经济、商业课程,一方面这些是传统经典学科,受到一流大学的青睐,另一方面中国学生这些学科的基础比较扎实。A-LEVEL力求在解决教育理想和教育功利的矛盾中找到平衡,我希望中国A-LEVEL中心的能够离教育理想更近一点。

记者:办好一个A-LEVEL中心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

RAMON DOON:和办好所有学校一样,一个好的校长、一套完整、正确的教育理念、科学的管理,最关键的因素就是要有一支好的中外教师队伍。因为A-LEVEL课程的内容都是固定的,老师的素质如何,在某种程度上就决定了学生学习的好坏。目前我们花了很大力气去寻找、挑选一支优秀的中外教师队伍,我们很自信地认为:我们已经组建了一支专业的、优秀的教师队伍。

记者:请您对正在读或者即将读A-LEVEL的学生提一些建议吧!

RAMON DOON:首先要学好英语,尤其注意不要用对付考试的方法来学习英语。中国学生喜欢做题,这种方法是为了考试,对英语实际水平的提高帮助并不大。一定要注意英语基础的学习,听说读写都不能偏废,尤其是阅读和写作,这对今后的学习和生活都有实际意义。

其次,要作好心理准备,国外教师的教学方法和中国教师的教学方法是有差异的,经常碰到中国学生抱怨某某外国教师的教学水平差,但我们听课发现并不像学生讲的那样。

这里有一个有中外教师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的差异问题。中国教师上课很有条理性,注重把现有知识传授给学生。而外国教师更注重激发学生的思考能力、动手能力、创造能力,有时候中国学生并不能理解和接受。

我想提醒中国学生:毕竟大家是要到国外去学习的,大部分国外教师都采取这样的方式进行教学。(杨广、李志伟)

来源:羊城晚报

文章:“有越来越多高中生选择国际课程”正文完
《有越来越多高中生选择国际课程》的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