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政府拟推新政策吸引留学生

发布时间:2008-11-2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身陷金融海啸的德国最近又传来一个坏消息———有数据表明,德国对外国留学生的吸引力越来越小,留学后居留德国工作的人数不断下降。目前德国政府正试图通过一些人才“新政”吸引外国留学生居留德国。

留学生居留人数持续减少

近日,在柏林举办的“国际移民展望”活动中,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了一项跟踪了多年的数据,发现德国越来越不受留学生和移民的欢迎了。

2006年,德国共引进了21.6万外国移民在德国工作,与2005年相比减少了11%,而同期,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27个成员国的移民数平均增长了5%。此后几年,德国外来移民的情况也大致如此。

而对于留学生,这样的趋势则更加明显。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特别调查了各国留学生的居留意愿,发现对于那些在德国留学多年、成绩优秀而且和德国公司保持良好关系的学生,很多都不愿意居留德国,约三分之一的中国留学生和三分之二的印度留学生选择毕业之后直接回国,而那些没有直接归国的学生中,也有很大比例的人会在毕业后5年内陆续归国或者向外移民。而且特别明显的是,德国“高层次的外国留学生回国或者向其他国家移民特别快”。

准入高门槛 难留人才

作为世界大学教育最好的国家之一,德国的高等教育因为严格的学术培养而在国际上享有盛誉,但是在吸引人才居留的政策上,德国政府却一直裹足不前。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曾经仿效美国推行“绿卡”吸引IT人才长期居留德国,但是因为条件苛刻而没有太大成效。

欧盟也在去年开始筹划建立一套吸引包括留学生在内的非欧盟技术人才定居欧盟成员国的“蓝卡”计划,而“蓝卡”政策规定,引进海外技术人才,其工资只要是欧盟某一国家最低工资的三倍即可。由于这个要求大大低于德国设定的门槛,德国对此强烈反对,坚持此前自己定的标准,即准入岗位年薪要达到8.64万欧元,才能算是引进的人才。

从今年下半年以来,德国又修改了吸引高层次人才的条例,决定降低准入门槛,将引进人才的准入岗位年薪从8.64万欧元降低为6.36万欧元,也就是说,只要外国留学生在德国找到一份6.36万年薪的工作,就符合了德国引进人才的规定。

但是这么保守的改变同样遭到急需企业的反对。“这个修改还远不够,对于很多刚刚毕业的学生而言,刚开始工作的薪水并不高,我觉得这个准入岗位年薪最高只能定在4.5万欧元。”联邦IT及新技术协会主席席尔对《经理人》杂志说。

专家呼吁 留住留学生

国际人才竞争日趋激烈,英国提出的“到2011年之前扩招10万留学生并吸引国外人才”的计划目前进展顺利,而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在不遗余力地推广自己的教育资源。

德国政府智囊团也对这样的国际竞争非常关注。德国学术交流中心主任博德对《明镜》周刊说,国际竞争进入激战,政府的教育和经济政策应该时刻关注到留学生群体,还要意识到德国非常需要这些留学生。

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移民问题专家李比希说,德国和日本接受外国劳动者的情况比较类似——女性多,劳动力年龄相对高,而且劳动质量比较低,但是目前厨师、护士这些行业的需求已经下降,现在吸引人力资源的政策应该调整方向,转向吸引专业技术人才,留住留学生。

关注留学生,这是德国政府在今后的政策制定中无法避免的。

来源:福建日报

文章:“德国政府拟推新政策吸引留学生”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