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谈2009年创业形势“有危险就有机会”

发布时间:2009-2-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自主创业是海归人员归国后的主要职业选择之一。一名回国七年的“老海归”畅谈经济危机下2009年海归创业的新形势时认为,有危险就有机会,“金融危机既是海外学子回国创业的契机,更是中国进一步融入世界的一个机会。”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2008年华尔街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并逐渐演变成世界性的金融危机,中国经济在这种动荡的大环境下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作为一名致力于吸引海外杰出华人回国创业的“老海归”,武汉大学国际软件学院周淮北院长向我们畅谈了经济危机下2009年海归创业的新形势。

有危险就有机会

“金融危机既是海外学子回国创业的契机,更是中国进一步融入世界的一个机会。”周怀北院长认为应当积极看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他进一步解释道:“我国长期以制造业为主,在国际上靠廉价劳动力和环境预支与其他国家竞争,这次金融危机将对我国产业结构由外需型转变为内需型起到催化剂的作用。这种转变是我国发展的大调整,需要借鉴西方社会的经验,2009年海归学者们将进一步发挥作用。”

人才流向发生改变

前些年海归回国大多会选择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作为着陆点,近些年随着一线城市发展趋于饱和,再加上二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海归们的视线已逐渐转移到二线城市,甚至一些在一线城市发展的海归也流向了二线城市。对于这点,周怀北院长强调说:“绝大多数海归选择着陆点看中的是发展空间,下一个三十年内需市场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市场在哪里资金就会流向哪里,像武汉等中西部城市必然会成为新兴的龙头城市。中西部城市是未开发的市场,充满了前景和希望,2009年海归涌向二线城市将是大势所趋。”

留学桥工作重心转移

“2009年我将比往年都忙”,当问到新一年的工作计划时,周怀北院长笑着说,“以往我们留学桥的主要工作是说服海外学子回国,2008年下半年中央政府对留学人员回国的鼓励政策提到了一个新高度,今年海归的数量将有大幅增长,所以我们的工作重心已不再是怎样将人才吸引回来。今年留学桥的任务是为大批回国的海归提供一个足够宽广的舞台来充分展现他们的阅历和知识,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才会有更多的海外学子加入到回国创业的大潮当中来。”

老海归新年寄语

春节将至,海内外华人在新一年都做着新的打算。周怀北院长说,中华民族有一种强烈的归属感,这是很多其他民族所不能比拟的,所以他对2009年海外华人回国报效祖国充满了信心。作为已经回国七年的“老海归”,他奉上了自己的新年寄语——抓紧时间,做好准备,踏实苦干,低调做人。

来源:星岛环球网

文章:“海归谈2009年创业形势“有危险就有机会””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