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的安全问题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09-3-2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喜庆的中国结竟招来贼

侨居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的王先生前几天买了一辆奔驰轿车,车开回家后,太太在车内挂了一个红色的中国结,图个喜庆。车买回来的第三天,当王先生早上准备去上班时,发现车窗已被打烂,车内放的公文包已经不翼而飞。普拉托的胡先生也有如此遭遇,胡先生同样是在自己的车里放了一些中国饰物引来了小偷,放在后备箱里准备第二天进货的钱被小偷偷走了。

普拉托的一位高级警官说,前段时间抓到一个小偷,在审讯中小偷交代,曾多次向华人的高级轿车作案,通过打碎车窗玻璃的方式打开车门,屡屡得手,在车内盗取了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当警员问小偷为什么专偷华人车里的东西,又如何知道是华人的车辆时,小偷交待说,华人都喜欢用奔驰、宝马和奥迪等名车,从车牌和车内的饰物一眼就可以看出是华人的车辆。小偷还说,当地人和其他外国人不会在车内放现金和贵重物品,只有华人的轿车内可以偷到东西。

明目张胆到家“搬”东西

老张和太太刚来加拿大多伦多的时候,租了一整栋的公寓。一日张太太下班后发现家中有小偷,当时是下午5点半。等到张先生心急如焚赶回家,发现太太正在和警察对话。家中遗失了两台笔记本电脑、录像机、摄像机、照相机、液晶电视等等;甚至连中英文翻译的文曲星电子辞典也被偷走了。

其实说“偷”并不适当,张先生听太太说,她下班回家的时候发现家中有两个黑人正在搬运家里的电器;由于英语不熟练,加上她很害怕,就躲入厨房。黑人明知道她在家里也不在乎,继续搬运东西。

张太太报警后,过了两个小时警察才来。来后也没有采指纹,就简单问了问,得知张先生一家并没有购买任何保险的时候,耸了耸肩说,你们真不幸,就离开了。

剩下他和太太坐在屋中发呆。从此就没有了下文。夫妇两个只好自认倒霉。

熟人变脸劫你没商量

一个和你很熟的、像好朋友一样的外国人在光天化日之下对你突袭实施抢劫,这是很多人都意料不到的。一天下午,家住西班牙马德里的浙江青田籍侨胞阿友在回家的路上却遭遇了这样的事。

开鞋店的阿友看看就要到打烊的时间,就嘱咐店里的工人抓紧时间打扫卫生,他把当天的营业款1000余元装进包里,想抓紧时间回家。

阿友的家距自己的店很近,大约200米,又是大白天,因此他根本就没有想到会有人要抢他。在他走到一个僻静的十字路口时,就见两个常到店里转悠的摩洛哥人迎面走来,并且很热情地和阿友打招呼,阿友亦热情回应。在聊了大约几分钟后,其中一人问阿友今天生意好吗?阿友说生意不错,话音刚落,这个刚才还满面笑容的老外突然变得凶神恶煞一般,扑上去用双手紧紧卡住阿友的脖子,瞬间就把阿友卡昏过去。等到他醒来时,装钱的包已不见踪影,而四下里也没有一个行人。

事后阿友说,他没有向警方报案,就是报案也是徒劳的。那个抢劫的摩洛哥小偷是哪里的根本就不知道,案发后就没了踪影。据阿友分析,这两个强盗是装成客人的模样特意到他店里来转悠,麻痹了他的防范意识,然后再等时机成熟后下手抢劫的。

树大招风要不得

劫与盗,华人的头痛事儿。可窃贼为何老盯上华人,屡屡下手还屡屡得逞呢?

一些华商为了多赚点钱,店铺或者餐馆关门时间都相对较晚,而夜晚恰恰是犯罪分子的乐园,在其他店铺都已关门的情况下,华人商铺十分容易“引狼入室”。此外,华人喜欢随身携带大量现钞,不习惯使用信用卡。即使是华人店铺,也鲜有哪家可以直接划卡消费。而相对的海外主流族群都习惯于持卡消费,于是“中国人身上有钱”便成了一个众所周知的“秘密”,结局便是使自己成为“鲜美的猎物”。

另外,许多华人语言不通的缺点也被犯罪分子给惦记上了:利用语言不通,对华人进行欺骗和敲诈。而华人往往在钱财两空之后才反应过来,为时已晚。 

如此多的针对华人的犯罪事件给在海外华人敲响了警钟,安全问题刻不容缓。在尽量“遮富”的同时,还要懂得如何保护自己。例如:夜晚外出时尽量避免独自一人;“入乡随俗”申办银行卡或者信用卡,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等;给家里和店里的财物上保险;抽空参加当地语言的学习,早日结束“聋哑”状态,自我保障自身的正常生活;牢记报警、急救等电话,不要等需要用时才去后悔;牢记时刻拿法律武器保护自己,闷头吃亏只能增长恶势力的气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章:“海外华人的安全问题刻不容缓”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