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华人:我来教你克服异国漂浮感!

发布时间:2008-2-2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犹记得,1985年底,我走出国门,漂洋过海,像连根拔起的花木,思根之情油然而生。抵达美国后,住在芝加哥,目视异国之人,耳听异国之语,放眼异国民俗风情,倍增飘然失根之感。

克服漂浮感觉的第一个着陆点,就是饮食文化。家中三餐,虽中西合璧,却以中餐为主。真是“关起门来还像在祖国一样”。由家庭饮食文化,扩及华人餐馆的饮食文化;由饮食文化,渐及节俗文化、艺术文化、图书文化、建筑文化、园林文化、哲学文化……我从居住的芝加哥,到美国的东南西北,华盛顿、纽约、旧金山、拉斯维加斯、夏威夷……,以至加拿大、英国、荷兰、法国、德国、瑞士、奥地利、意大利、日本……每到一处,惊异发现,处处中国人群,处处中华文化。前人,今人,都有意无意地在异国他乡保持着、移植着、播扬着中华文化。炎黄情,华夏志,民族魂,抽象的文化根,体现在具体的不同形态的文化形式之中。

异国留“根”办法多

异国他乡寻到的根,其实是多少辈华侨华人给我们留下的根。如何继往开来代代相传,更自觉地在异国他乡把文化根留住呢?

我们这一代人,自幼中华文化之根渗入脑髓,化进血脉,绝大多数不会失根。儿女一辈中华文化根也许不那么稳固,但失根或完全失根也不那么容易。留根,主要是第三代以后的严峻课题。在美国土生土长的孩子们,8小时以上在校接受西方文化教育,课余电视电影网络也是直接的西方文化熏陶,能不能寻到和留住中华文化根呢?这让很多华裔家庭费尽苦心。饮食习惯、家庭熏陶、节日活动、中文教育,几乎成了共同的留根“招数”。

饮食文化毕竟是最为潜移默化的一环。我那在美国土生土长的大外孙子德华,自幼在家吃中餐长大。跟父母出外游玩,往往汉堡、比萨充饥。3岁时,周末我常驾车带他外出。开头一眼看到那个黄色M字大招牌,就嚷着要吃汉堡。带他到中餐馆吃过虾肠、牛肠、虾饺、烧卖、芋饺……再经过黄色M字大招牌,故意问:“进去吗?”他摇头大声说:“不!虾肠虾饺!”上大学住在校园,平日都是西餐。每周自己要吃一两顿中餐。每个假期回到圣地亚哥,我们还请他去吃虾饺……北京烤鸭还是他的特爱之一。小外孙宗华是混血儿,从小爱吃婆婆做的饺子。我开玩笑地说:“你是喝妈妈的奶水,吃婆婆的饺子长大的!”

留根,常常与节日风俗关系密切。端午,水上龙舟,盘中粽子,屈原故事。中秋,天上月亮,桌上月饼,嫦娥传说。春节,张灯结彩,水饺糖果,新年风俗……一年年,一点点,一滴滴,心中生根。德华儿时,我们带他参加芝加哥湖边的中秋晚会,特意带他赏月。回家路上,他一路从汽车前后左右观赏明月。我们给他点染了“追月”和“月追”的情景气氛。这种月的情怀,从小种在他的心田,是西方孩子所没有的。如今大学将毕业,假期回校前,买什么营养品、糖果让他带去,都连声“不要”,唯有那盒中秋月饼,他笑眯眯接纳。

留根,重在语文。汉语能讲,中文能写,是基本。无论大孙子、小孙子,自幼学认字、背诗、念书。无论德华、宗华,3岁就会完整地背诵一些短诗。上周末中文学校,是许多家长帮助孩子留根的重要一环。西人孩子周末去大玩,许多华人孩子却被家长“逼”到中文学校“受罪”,还要在家复习做功课。德华,从“被迫”到学得津津有味,一直读到十年级。说实在的,有时看到他艰难地一笔一划写汉字,不免心生怜悯。但见到通过歪歪斜斜的一笔一划,文化根渗透他的心灵时,也无比欣慰。3岁的宗华有时吃剩的或不爱吃的东西就扔在一边。婆婆教他背唐诗时,特意加上“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那首。还给他讲解意思,让他领悟,让他珍惜。

文化根,连形,连神,连魂,就这样细水长流,点点滴滴,帮他们留着。

他乡扎根志不移

移民海外,像蒲公英,飘散四方,最终还得落地扎根。

笔者所熟悉的一对华人夫妇,在圣地亚哥高科技领域创业有成。在他们的豪宅里,不但有不少中国工艺品,还有一些中国名人格言哲语。谈到创业成功,谈到他们建立的企业文化,这位先生滔滔不绝地引述了不少中国古代现代名人的语句,近代的孙中山遗教,以至毛泽东的语录,中国女排的团队精神。再放眼看看,凡是保持优秀的中华文化根的人们,都在各方面取得可喜的成就。凡是保持优秀的中华文化根的青少年,都在学习上取得超越他人的成绩。犹记得十多年前,我拜访美国工程院院士黎念之博士时他说的一句极为深沉的话语:“要得到与美国人同样的职位,你一定要比他加倍优越、出色。”

这让我悟到:真正寻根、留根,还要扎根。如今,移民留学者越来越多,但相对而言,海归毕竟不是大部分,“落叶归根”也毕竟是少数,回归养老虽然渐热,毕竟还是少数。大多数海外同胞,还要在海外生活、就业、创业、研究、创造……如果中华优秀的文化根,能够化作自己的灵魂,品格,思维,才智,也必然在新的土壤,新的天空中,化为他们新的谋略,新的行动,新的成果。无数出色的华人学者、教授、专家、商家、企业家、工程师、技术师……不正是把优秀中华文化根深扎北美大地而腾飞起来的吗?

他乡扎根志不移。中华子孙,“文化之根”将永远留住。(人民日报海外版)

来源:未名空间(www.mitbbs.cn

文章:“在美华人:我来教你克服异国漂浮感!”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