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H-1B职位解读:多数申请都是专业职位申请

发布时间:2008-2-2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据美国《侨报》报道,William,中国公民,最近刚刚毕业于美国某大学的MBA专业,在一家产品配送中心担任经理职位。雇主为他申请了H-1B,申请职位为“总经理”。拥有MBA职位,William当然可以胜任这个职位,但移民局会批准他的H-1B申请么?可能不会。

总体情况

H-1B的申请者应该是“从事专业职位的人士,有杰出能力的时装模特,或者是为与国防部(DOD)相关的合作研究和发展项目提供服务的人员等”。大部分的H-1B申请都是专业职位的申请。

根据相关法律,专业的职位是指:

1、申请人必须拥有理论和实践的高度的专业知识

2、申请人必须拥有学士或更高学位,或有与学位相当的职业资历。

典型的专业职位包括:会计师、厨师、脊椎治疗师、计算机程序员、数据库管理员、营养师、电子专科人员、时装设计师、工业设计师、投资分析家、新闻记者、图书管理员、行销研究分析师、药剂师、社会工作者和软件工程师等。

要获得H-1B申请的批准,不仅仅要求受益人能够胜任申请的职位,还要求申请的职位必须是“专业职位”。因此我们不难发现上面的案例中William的申请的问题也就在这里。法律先例早已经说明,总经理职位不是一个专业职位,除非管理的职责非常的专业和复杂。

确定专业职位的具体标准

为了明确专业职位的分类,移民局要求提交申请的职位必须满足以下至少一项条件:

1、该职位的最低要求通常需要有学士或更高学位或有相当资历的人土承担;

2、该行业通常均要求这样的学位,或者该职位十分特殊或复杂,只有具有这样学位的人士方能胜任;

3、雇主通常要求担任此职位的人士具有学位或相当资历;

4、该职位的具体职责十分专业和复杂,只有取得了学士或更高学位的人士才会有这方面的知识,胜任这个职位。

在很多申请中,包括William的申请,都很难说申请的职位是否符合上面列出的某项标准的要求。一些“总经理”的工作很容易,拥有两年的专科学历甚至高中学历加上几年的工作经验的人就能轻易胜任。但另外一些也是“总经理”的职务却是非常的复杂,需要掌握专业的技能和大量的理论知识。我们可以考虑对比麦当劳店经理和大型飞机制造厂经理的工作,就可知差异之巨大。

在这种情况下,最关键的就是要在职位描述中强调申请职位的专业性质。理想的情况是,这一职位的要求正好符合受益人的专业特长。

下面两个例子将具体说明这个意思:

A、一家制造公司最初为一位来自印度的拥有MBA学位的员工提供了“客户经理”职位。通常,“客户经理”并不被认为是一个专业职位。但是,当公司将这个名字更改为“国际后勤专家”并且强调这个职位需要国际经验和熟悉后勤管理学理论时,H-1B申请获得批准的几率就大很多了。

B、一家俄罗斯餐馆为一位拥有学士学位和几年工作经验的雇员提供了“厨房经理”的职位,但此H-1B申请被拒绝了。这家餐厅后来意识到该雇员的学位是“营养学”,就在新的申请中将此职位名称改变为“俄罗斯食物营养学专家/烹饪设计师“,并且在申请中强调了此工作职位对营养学理论知识的需求。这个申请后来被移民局接受了。

具有专业职位的资格

一旦申请的职位被移民局认为是专业职位,下一步,就是要看受益人是否能胜任这一职位了。
学历评估:

显然,任何拥有某专业领域内学士学位的人都被认为拥有任职该领域专业职位的资格。一个拥有化学学士学位的人必然胜任化学实验室技术人员的职位。

但是,如果学位和从事的专业不是直接相关,证明是否具备资格就会有些麻烦。通常,科学领域内的专业之间可以互相转换。例如,拥有化学学位的申请人可以胜任生物学领域的职位,有物理学学位的人也可以从事计算机科学方面的工作,但是,如果申请人学的是英语专业,就不能胜任这样的工作了。

而一个硕士学位则可以帮助申请人拓宽工作范围,即使申请人本科学的专业和要从事的工作不相关。例如,一个拥有历史学学士学位的申请人按常理不能从事计算机科学类的工作,但是,如果该申请人后来获得了计算机硕士学位,那么他/她自然可以胜任计算机科学类的工作。

经验评估

在两种情况下,经验可以代替正式的学历。

1、当申请人拥有3年正规的高等教育以及至少3年的工作经验,这3年的工作经验就可以相当于第4年的高等教育;

2、如果申请人没有受过高等教育,或者只受过两年的专科教育,但有至少10年的相关工作经验,他/他可以被视为是符合资格的。

在这两种情况中间的情况一般不被认可,例如,6年的工作经验加上2年的专科学历通常不会被认可。

总结

在文章开头提到的William的申请一般不能被批准,除非他的雇主可以举例证明提供的职位的确是专业职位。这种情况下,最好的办法就是正确地描述这一工作职位,并尽最大的可能强调这一职位需要的资格条件,特别是William 拥有的相关资格。

来源:未名空间(www.mitbbs.cn

文章:“美H-1B职位解读:多数申请都是专业职位申请”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