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留学“黑中介”伎俩 防受骗

发布时间:2009-7-1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今年高考前,巴蜀中学高三一个班29名学生临阵缺考。班主任介绍,这29名学生全都在办理出国留学手续。每年的暑期,都是高二、高三学生申请出国留学的最佳时机。专家提醒,目前重庆市场具有合法资质的留学中介机构并不多,学生在申请时一定要注意识别,不要被一些中介陷阱害了。

伎俩一:“假证明”花了钱办不成事

张谦是在读的高二学生,因为没有外语课程培训学时证明,提供了假证明,结果被申请学校发现,拒绝了求学申请。按规定,申请就读国外大学的学生,都需要提供学科的学时证明。对于高中生和两年制大专生来说,很难达到要求的学时,黑中介就会向你支招,一是要求你自己通过非法途径获得证明;二是由他们为你提供假证明,收取高额造假费用。

揭招:即使你付了数百甚至数千元的假材料证明费用,依然很可能被大使馆“识破”,留学签证被拒签。

伎俩二:“零收费”揽客乱收费宰人

目前,正规出国留学中介收取的留学申请费用一般在8000元~1万元左右,这包含了从申请到成功签证的一切费用。申请出国留学的程序都是需要官方批准的,收费由物价部门审核。但市场上,有些中介打出了“零收费”的旗号。

渝中区一位外企白领,就被“零收费”吸引。中介承诺不收取“中介”费用,却在办理过程中以“材料翻译费”、“项目申请费”等名目收取费用。结果,还是花了1万多元。

揭招:“零收费”实际上是揽客的幌子,天上不会掉馅饼。

伎俩三:“含糊合同”留陷阱

大二学生霍敏,刚拿到中介为她申请的签证和大学录取通知书,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录取的学校和专业并不是她当初想申请的,和中介几经协商无果,霍敏和父母决定将中介告上法庭,咨询律师后才发现当初签的合同根本就没有明确约定学校和专业。

揭招:合同出了问题退款也难,这种黑中介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到时想打官司却找不到人了。

瑞潮出国负责人吕雪为读者支招

招数1:看清资质。旺季来到,我市的非法中介有所抬头,一是根本没有资质的出国机构乘乱摸鱼;二是一些只有移民资质的中介机构在办理留学业务。学生可通过教育部涉外监管网查询重庆有留学资质的正规中介。

招数2:多了解,防止夸大宣传。不少中介的广告宣传都存在一定程度的夸大,学生在签订合同时一定要落实中介做的承诺,否则稀里糊涂签下合同,吃亏的总是申请者。

招数3:不要迷信校方代表。现在许多中介看中了申请者迷信校方代表的心态,每次招生说明会都会邀请“校方代表”,实际上很多校方代表只是请的两个外国人。这个时候申请者就需要充分了解学校背景,做到多了解、多问来识破骗局。

来源:重庆商报

文章:“看清留学“黑中介”伎俩 防受骗”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