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留学生在日本的前景分析

发布时间:2010-1-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新留学生”有两层意思,从狭义上来说是刚出国的留学生,从广义上来说是近十年来出国留学的学生。新留学生自然有别于老留学生,从大环境来说,他们是伴随着中国经济高度增长而成长的,从年龄上看,他们多是80后,现在开始90后也逐渐步上留学之路。新留学生的经济条件比老留学生好多了,可以说是今非昔比。笔者在所供职的学校就看到,家长三天两头给孩子寄东西、寄钱,学校放假期间,新留学生也不急于打工,而是忙于找东京有什么好玩的地方,四处体验日本风情。而20年前来日留学的老留学生谈起往事总感叹:当年太辛苦,刚来日本囊中羞涩,只好拼命打工赚生活费和学费。此外,与老留学生相比,新留学生的基础知识比较好,见识更广,外语水平也高,现在来日留学的中国学生,英语水平比起老留学生也明显高多了。新留学生的思维很活跃,遇到什么事,总希望尝试新的途径、新的办法,想法也相当新颖奇特。如有人用刚学会的日语演讲,说自己的梦想是希望拥有三妻四妾,把日本老师吓了一大跳,感叹中国学生怎么如此思想活跃。

新留学生自然也有欠缺的地方,比如不大会吃苦,刚来日本的留学生总抱怨日本的房子太小了,实在不能跟中国宽敞的家相比,新留学生多是独生子女,有些人花钱如流水,而且动手能力比较差,有的学生上课老迟到,问她为什么,说是刚学会做家务,买菜、煮饭等从头学起,花了太多的时间。

一向有这么一种说法:中国一流的学生都去欧美留学了,二流三流的学生才来日本,的确,中国的高官子女几乎都不来日本的,但是这不等于说,来日本的中国学生都是差生,好的差的总是相对而言的,况且许多人在日本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价值观和位置,在日本创业成功的中国人比比皆是。

新留学生在日本的未来之路是宽阔的,从日本的大环境来说,由于少子化,本国的生源越来越少,所以今后还将为留学生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在历时十年的“接收10万留学生计划”完成后,日本制定了新的留学政策,在追求留学生数量增加的同时,争取提高质量,在奖学金方面为留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在就业上为外国人提供更多的支援。日本经济对中国经济的依附程度越来越高,日本的经济政策越来越向中国倾斜,熟知中日的人才将大有用武之地。跨越中日越来越简便,在日本上班,周末返回中国休假也是可行的。东京到上海就三个小时,到北京也就四个小时,本人所熟悉的在日本大学任教的华人教授每周往返于北京和东京,执教于两地的大学,这是身在欧洲、美国的人所无法做到的吧。更多的中日生意人三天两头往返于中日之间。总而言之,新留学生的前景是光明的,要加把劲。

来源:搜狐博客

文章:“新留学生在日本的前景分析”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