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两名学生“被留学”进美国名校

发布时间:2010-7-1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19岁时被父母安排赴美读本科,却因为“水土不服”难以融入异乡的校园生活。在美国留学一年的刘胜和王宾(二人均为化名),前日赶到武汉市交通学校,报名成为了该校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的新生。

王宾家在天津,父亲是建筑系统公务员;刘胜家住成都,家里经营着一家建筑公司,两人均出生于1990年。高二时,两人在家长的安排下,放弃高考,开始为留学做语言上的准备。去年8月,他俩各自通过中介来到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工程学系读本科。

“初到美国一切都挺顺利,就是上课时,有时听不懂老师讲的内容。”王宾说,当地老师授课时,经常夹杂着当地的俚语。而刘胜有次发烧去看病,和医生沟通起来非常困难,医生开的药也根本不管用。3个月后,当地进入冬天,零下20多度的严寒,让两个孩子萌生了回国的念头。

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的工程专业,在全美大学中排在前十位,但王宾和刘胜对工程并没多大兴趣。两人都喜欢车,就各买了一辆二手小轿车代步。就这样,上课时,他们人在曹营心在汉;下课了,就和朋友们去飙车。 

白天的热闹过后,在夜深人静的寝室,两人想起未来就担心。“静下心来想,越想越害怕,天天玩,四年之后怎么办?”王宾说,身边不少中国留学生,过着开车兜风、聚会喝酒、频繁上网的留学生活,他和刘胜不想这样浪费时间,两人决定回国学习汽车制造技术,为日后开汽车装饰美容店做积累。

今年4月,王宾和刘胜把回国的打算告诉了父母,却遭到了一致反对。国内的高中同学此时大多在上大学,也不能理解他们的做法。

尽管如此,两人还是执意回来了。王宾说:“我俩也理解家人的苦衷,但只有我们自己知道,留学并不适合我们。”

回国后,两人四处寻找能学汽车技术的学校。“他们两个非常有针对性,对未来的设计也很明确。”武汉市交通学校招办主任燕荡非说,“学校将根据他们的特殊情况,采取不同的培养方案,尽可能地提供便利以帮助他们实现创业的梦想。”

谈起留学经历,王宾和刘胜都认为,这一年的留学生活让他们懂得了自己的人生定位。他们建议,出国留学看上去很美,但如果学习成绩不好,自律性不高,最好别出国。(徐啸寒 李纪红 敖冰花)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文章:“湖北两名学生“被留学”进美国名校”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