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留学签证新政策

发布时间:2011-1-2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继澳洲签证处上个月调整了本科和授课类硕士的签证申请等级后,领馆在本月继续发布签证好消息:从2011.1.1起,所有申请大学里的文凭(包括高级文凭)课程的,签证类别将由原先的572转变成573;而在职业技术学院TAFE中就读文凭课程的,其签证类别保持572不变。

这一新政策将带来很大的变化。它把原先并无不同的大学的文凭课程和TAFE学院的文凭课程截然分开,导致了不同的签证等级。按领馆新政,今年4月1日开始,573签证的审理级别会升为3级,担保金只需要提供存够3个月的存款,足以支付留学前两年的所有费用,并可由任何担保人提供,哪怕是朋友做担保只要陈述清楚也可以。而572签证的4级则要求担保金存够6个月,金额要满足整个留学期间,担保人只可以是父母、祖父母、兄弟姐妹等直系亲属。因此,明显看出573签证比572宽松,也更容易通过。

签证处声明这一新政策出台的目的,是为了把以高等教育为目的的大学文凭,和以培养技工类人才的TAFE课程分开。众所周知,2009年及之前,由于TAFE类课程是移民打分的高分专业,一大批中国学生蜂拥而去学,读完后只用来申请移民,又不从事所读的专业。结果导致大批人员以紧缺专业的名义移了民,而那些被提名的专业却依然紧缺,无法达到移民局解决澳洲国内劳工紧缺问题的初衷。因此,在2010年移民局出台的新移民政策中,已经取消了专业列表的打分,改为重视工作经验、语言能力和年龄的分数,就是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同样相关的,为了辨别出申请TAFE类课程的学生究竟是真的想去读这些课程,还是以这些课程为跳板达到移民的目的,签证处把申请TAFE类课程的572签证保留在4级评审中,继续沿用严格的评审标准和程序,以有助于为TAFE类课程找到真正的学生。而在大学中读文凭的学生则大不一样。由于许多大学里的文凭课程是做为大学本科课程的一种转接,比如说悉尼科技大学附属的INSEARCH学院,其大一文凭课程,就是能读完后转接悉尼科技大学的大二;或者是像皇家墨尔本大学,其校内设有文凭、高级文凭、本科等多种课程,学生可以通过读完文凭后转学分直接上同专业的本科。这样无论是入学要求还是学费,都会比直接读本科要低。而且像INSEARCH学院一年有三个学期入学的,还可以缩短完成本科的时间。因此,如签证处所说,大学里的文凭课程是以继续完成高等教育为目的的。而高等教育本来就是属于573类签证,所以把大学里的文凭课程也调整成573,也就顺理成章了。

在这个政策改变中,遭受最大影响的是一部分TAFE学院中的D2D(diploma to degree)课程。这是指在一些大型TAFE学院中,有一部分文凭课程是和某些大学达成了协议,完成后其学分能被承认,直接进入大学再读1.5年或者是2年完成本科。这种课程其实和大学里的文凭转本科课程,是一样的性质。现在前者还是属于572,后者却变成了评审更加容易的573,学生肯定更加倾向于选择后者。对于这种影响,IDP澳洲顾问建议学生如果想选择TAFE学院中的文凭课程时(因为通常TAFE学院的学费要比大学的便宜很多),可以申请TAFE文凭加大学本科的配套录取。因为签证是以所申请课程的最高程度来定审理等级的,在配套录取中,学生的最高程度是本科,所以仍然会按573来审理。而573签证要求只需要提供前两年的担保金,也就是基本上提供TAFE文凭期间的费用就可以了,大学本科课程的暂时不需要提供,所以担保的费用并不会因此增加。唯一不足的是573的雅思要求比572高,对于雅思成绩只有5.5分的学生来说,如果是572签证,可以直接读文凭了;但如果按配套录取的途径走,则还要在文凭前面配一定周数的语言课程。当然,这点不足就算是直接申请大学里的文凭课程也是不能避免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看更需要获得签证上审理的宽松,还是需要不读语言赶文凭开学,不同的要求来采取不同的做法。

由此可见,这一改变对于真正想通过文凭来获得本科的学生来说,绝对是好消息。学生还是可以自由选择学校,以更便宜的费用,更短的时间和更低的入学要求完成大学本科。同时,签证审理也变得更为简单。而对于仍然想去读TAFE课程的学生来说,只要他们读书的目的是真实的,并能满足使馆所限定的担保要求,那通过签证还是没有太大问题的。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目的,灵活地选择不同的课程搭配。


 

文章:“澳大利亚留学签证新政策”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